《茶金》成功推廣客家美學 湯昇榮期許將客家文化融入日常

0
134
山鳴谷應講座現場,左起分別為主持人吳奕蓉、編劇徐彥萍、製作人湯昇榮及統籌蘇國興。(圖/江佳蓉)

記者/江佳蓉

被譽為「最美台劇」的客語戲劇《茶金》,讓觀眾認識早期客家族群的歷史與社會上的貢獻,成功將客家美學及文化推廣出去,製作人湯昇榮表示:「期許可以將客家文化帶到日常環節中,不要侷限在客家族群內,要用好的內容作品讓大眾認識,並自信展現出客家文化的魅力。」

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於10月29日舉辦「山鳴谷應」客家電影講座,由金鐘主持人吳奕蓉主持,《茶金》編劇徐彥萍、製作人湯昇榮及統籌蘇國興出席講座,分享製作時代劇驗並探討客家文化與影視產業的結合,蘇國興說,客家文化要持續下去,讓客家美學發揚國際,期許未來也能創造一個「哈客」風潮。

談到製作《茶金》時遇到的困難,湯昇榮表示,角色的塑造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研究及規劃,需要思考如何在原有的歷史脈絡下,編造一個屬於台灣風格的感動故事及人物,進而引發觀眾共鳴;徐彥萍甚至為此放棄原本工作18年的崗位,投身在劇組中。

湯昇榮說,《茶金》的成功與茶商身份的設定有很大的關係。(圖/江佳蓉)

蘇國興接著說,由於當時技術發展還不夠純熟完善,沒有太多的資料或是照片留存下來,為了完美還原1950年代,劇中每個場景都是他騎著腳踏車,穿梭在台灣南北大街小巷尋找出來的。將近六萬公里的勘景,雖然辛苦但台灣的熱情與人情味讓過程很美好。

《茶金》是三人合作的第一齣戲劇,首次合作就有如此耀眼的成績,促使他們決定籌備下一部作品,但《茶金》的熱度提升製作新劇的困難,編劇徐彥萍更是打趣表示:「所以劇本寫了一年還沒完成。」引發全場大笑。

湯昇榮道,目前電影戲劇行業需要更多民眾投入其中,未來會繼續努力將客家文化發揚傳承,希望有更多機會與觀眾交流學習,讓大家更關注台劇。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