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劇女王」編劇林珮瑜:「愛」為作品核心價值

0
310
編劇林珮瑜與作品《心機》(圖/莊甯幃攝)

記者/歐承翰

BL劇風靡全球,台灣也同樣沈浸在這波熱潮中,一位腐劇愛好者絕對不會錯過編劇林珮瑜的作品。她是眾多台灣BL劇的幕後推手,擁有HIStory和WBL系列等眾多經典,是台灣腐圈中不可或缺的代表,甚至被譽為「BL劇女王」。

隨著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社會對於性向的態度逐漸開明。林珮瑜憶起創作初期,曾在書中後記寫道:「愛情的偉大之處在於它超越性別之分,衷心期待那一天的到來」。親眼見證釋字748通過,同志的權益獲得保障,她由衷感到欣慰。她的作品不僅是藝術,更是為同志族群發聲的宣言,感動無數人的心靈,引領社會邁向更加包容與平等的未來。

儘管以「BL劇女王」的美譽廣為人知,謙虛的她對此感到相當害羞,她更希望以本名被眾人認識,她說:「林珮瑜就是林珮瑜」,期望每當人們提到她的名字時,能夠聯想到她的創作,她只想單純地做自己。

實際上,林珮瑜的作品並不侷限於耽美主題,《愛上哥們》、《兩個爸爸》等多部膾炙人口的戲劇皆出自於她的巧手。她說,每一部作品都追求共通的核心價值,那就是「愛」,她期望觀眾在欣賞她的作品後,能夠感受到溫暖和正能量。

林珮瑜手中握有20餘部口碑載道的戲劇和數本經典小說,但在這之前曾經歷過低潮,其實「編劇」一職並不在她的人生藍圖之中。自高中便是小說家,出過人生第一本書,曾經夢想靠著寫小說餬口,然而,殘酷的現實很快地使她從夢境驚醒,她的創作屢遭挫折,而熱衷於寫小說導致聯考失利進入東吳法律系。林珮瑜分享,法律系教會她邏輯思考和的辯證能力,並豐富思維,大學期間,作品量達到巔峰。

然而,畢業後,林珮瑜報考檢察官、律師和法官,每次皆以些許分差落榜,她發覺自己最擅長的是「說故事」,打算追回小說家夢想,卻發現台灣的市場已不利於出版業,於是她面臨長達四年的失業期,直至三立編劇班的大門敞開,編劇老師張宇忠邀請她編寫《真愛找麻煩》,為她開啟新的人生篇章。

踏入影視圈後,已身為編劇的林珮瑜說,當時體會到自己的非科班出身在與同業溝通時所面臨的種種挑戰。為了克服這些障礙,決定提升自我,進入臺藝大戲劇研究所,增進對影視領域的了解。至今,她仍在攻讀博士班,研讀影視趨勢。她不懈追求成長的堅持,絕對是值得他人學習的榜樣。

林珮瑜不僅對自己的要求甚高,對待作品更是如此,抱著不斷進步的期許,談及最喜歡的作品時,她堅定的說「下一部」,因為她期盼每一部劇集都能夠更上一層樓。

身兼小說家和編劇兩個身份,林珮瑜認為,兩者的核心都在於「說故事」,只是形式和介質上的不同。

片場工作照(圖/林珮瑜提供)

林珮瑜認為,小說更著重內心世界的描寫,而戲劇更注重畫面的呈現。寫小說能夠天馬行空,讓幻想得以用文字實現,而戲劇會受到許多限制,包含技術、預算等考量。

但是這些挑戰並難不倒林珮瑜,她強調,創意來自於限制,而限制有時候能幫助創作者更專注和聚焦。

每一位創作者都會面臨靈感枯竭的時刻,而林珮瑜有著獨一無二的方法解決,她幽默的說:「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睡覺』,也許周公會在夢裡為我解答。」她相信睡眠能夠解開創作上的瓶頸,並透露自己在靈感枯竭時會進行反思,尋找原因,並有意識地將自己抽離,以獲得新的靈感。

如今是眼球世代,文字影響力式微,然而林珮瑜筆下文字卻創造出有戲劇張力的影視作品影響社會。她憶起往事,她說,曾收到書迷家人的求助,因為書迷離家出走,因此在書中寫道,盼望書迷早日回家。她深信,藉由自己的作品能帶給社會正能量,在看她的作品時,都能體會滿滿的「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