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信義店平安夜熄燈 萬人不捨共同見證

0
83
誠品信義店熄燈,萬人不捨,不畏寒冷天氣共同到場見證熄燈。(圖/張宜錚)

記者/張宜錚

誠品信義店因租約到期,於12月24日晚上正式熄燈,當天有15萬位民眾不畏寒冷,堅持到場見證18年的誠品信義店熄燈。而誠品信義店的24小時不打烊模式將於2024年1月20日由誠品松菸3樓書店接棒營運,期間營運空檔則由誠品南西5樓書店以連續28天不打烊的方式承接24H模式,帶給讀者不間斷的陪伴及溫暖。

「全球最大繁體中文書店」誠品信義店熄燈,陪伴民眾度過18個年頭,見證無數民眾的青春歲月。此次一系列的熄燈活動引來許多民眾留念,紛紛前往3樓設置的「信義18年回顧展」拍照,在留言牆留下屬於自己的歲月與回憶,而受訪民眾也紛紛回應「真的很不捨,從小到大的回憶就要關了」、「沒有來信義區的動力了」等不捨言論。

誠品董事長吳旻潔於當日下午抵達3樓的回顧展,並表示自己在宣布熄燈消息後便經常閱讀民眾的留言。她發現最多出現在留言牆的關鍵字是「青春」與「陪伴」,信義店的讀者多從兒童館、文具館開始,到現在帶著自己的小孩一起來逛。有別於敦南店熄燈時多是50多歲的讀者來回憶他們的年輕時代,信義店的存在則是連結了更多年輕族群,是一種「知性的陪伴」。

民眾紛紛在留言牆留下屬於自己的回憶。(圖/張宜錚)

信義誠品在熄燈當日也在外舉辦「不見不散音樂會」,邀請多位音樂人演出,與民眾一起倒數,等待信義誠品熄燈的那一刻。許多民眾揮舞信義誠品的「星星紀念手燈」,隨著熱情的音樂度過寒冷的倒數時間。在館內,許多新書出清特價,民眾紛紛在內「挖寶」,留念的同時也紛紛購買比平時價格還便宜的圖書。

民眾揮舞著星星手燈,在演出台前共襄盛舉音樂演出。(圖/張宜錚)
民眾留念的同時趁機尋寶,購買自己心儀的圖書。(圖/張宜錚)

而對於誠品信義店的熄燈,《親子天下》副總經理林彥傑也在Facebook表示,「出版業開始面對每月新書發行量直接再少10%與誠品業績減少10%-15%的現實」,並點出民眾懷念的是自己的青春,而不是對書的感情。其實,出版業銷售量低迷的問題早已存在,書店經營仍須民眾購買支持,而林彥傑也呼籲大眾多多支持書店,不然壞事(書店熄燈)還是會常發生。

誠品信義店於2006年1月1日開幕,18年間吸引超過2億人到訪,更於2020年起承接誠品敦南店24小時不打烊的營運模式。如今誠品信義店熄燈,民眾不捨的同時,誠品也宣布誠品松菸3樓書店將在2024年1月20日起接棒24小時營運,繼續帶給讀者陪伴及溫暖,而中間的空檔則由誠品南西5樓書店以連續28天不打烊的方式承接24H模式。

而即將接棒24小時書店的「誠品松菸店」,目前正如火如荼分區改裝中,圖書總量體將擴大3倍,有意打造出相當於「誠品敦南店」的規模,並結合誠品畫廊、電影院、表演廳、黑膠音樂、兒童館、誠品行旅、酒窖、國際流行時尚設計、手作體驗等,誠品指出,松菸店將會是全球獨一無二、營運範疇最完整豐富的實體文化場域,持續晝夜陪伴讀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