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腳踏車師傅葉秀仁賦予單車新生命 在屏東街頭奔走一甲子

0
168
腳踏車師傅葉秀仁正在街上尋找客人(圖/張維亨)

記者/張維亨

「哐啷、哐啷」的腳踏車與零件互相碰撞聲音迴盪在街頭,在屏東竹田鄉的路上,經常會看到一輛自己組裝的三輪摩托車,四處喊著:「修理腳踏車喔!」那正是現年76歲的葉秀仁。

葉秀仁國小畢業後,就開始為了生計打拚開始當學徒,跟著師傅學修理腳踏車的技術。他無奈的說,因為當時都找不到工作,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一位修理腳踏車的師傅,一做就是63年。

不同於一般的腳踏車師傅,除了修理腳踏車,葉秀仁最厲害的是把不同腳踏車的零件拼裝成一輛新的腳踏車,例如用「捷安特的龍頭」拼上「美利達的車身」,再用便宜的價格賣給客人。他說,一輛車要組裝、維修、檢查兩到三天才能賣給客人,有不少客人認為他組裝的腳踏車品質不錯,常常會回頭來買。

葉秀仁正在維修腳踏車(圖/張維亨)

其實葉秀仁的工作就像常常會在街頭喊修理門窗的小貨車一樣,只是變成了修理腳踏車,對於這份工作帶給他的價值。他說:「自己很喜歡做這份工作,做到現在也非常習慣了,而且沒有做就沒有錢,一天能賺個500塊1000塊,可以養家活口就好了」

他服務的範圍非常廣,幾乎整個屏東都能看見他的蹤跡,他騎著三輪摩托車最遠曾經從竹田鄉到枋寮鄉、春日鄉,三輪車也因此常常在半路故障。葉秀仁說,三輪車畢竟是自己組裝的,所以還是常常會「顧路」,反而很麻煩需要找道路救援把車拖回家。

常年在屏東地區奔走的他,年輕時也曾經去獅頭鄉山上的原住民部落幫忙修理腳踏車,當地的原住民會非常熱情地請他喝酒。他笑著說,當時因為在工作,而且要騎車的緣故,所以婉拒了熱情的原住民朋友,而這件事也讓他印象深刻。

在街上尋找客人的過程中,常常有客人會拿東西給他,甚至有客人以為他需要幫助而給他錢,但他都沒有收。葉秀仁堅強地說,其實自己還非常健朗,對於常常有客人認為他需要幫助而施捨感到很困擾。

已經超過退休年紀的他,到現在還是會每天騎著三輪車去工作,他靠著自己的雙手賦予腳踏車新生命,在有限的生命裡繼續造福屏東有需要的民眾,也繼續在街頭增添一份熱情與活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