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鄧崴:「堅持事情的原貌就是應該完整呈現」

0
480
三立主播鄧崴(圖/鄧崴提供)

記者/劉彥妤

三立主播鄧崴笑說:「他從小的夢是打大聯盟。」雖然夢沒成,但他高中立志當上「主播」的目標卻在30歲前成功達標。

成為棒球選手原是鄧崴在高二前想的目標,他說,當時因發生假球案,讓家人促使他改變志願。他打趣說,數學不好,但因為想上大聯盟,英文要好,於是他靠著國、英考上新聞系,同時下定決心當上主播。

他說,「我很喜歡和大家說故事,尤其是被眾人欣賞之下,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事情。」主播的工作帶給他這樣的成就感。

畢業後,雖然順利進入電視台,但他發覺,當上主播競爭者眾多,若要成功登上主播台,需要其他的專長才有更大的機會,再加上高中時的體育長才,於是決定去休閒運動管理研究所進修。

鄧崴笑說,正因為這個決定,讓長官發現他在體育新聞上面的專業,讓他慢慢被看到,英文不錯,又擅長國際、體育新聞的他,也因而時常被派到國外採訪。

2019年對鄧崴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鄧崴回憶,他當時派至香港採訪,催淚彈在他左腳腳邊爆炸,橡膠子彈打在一排排的鐵板上,但當時的他卻想著要如何規劃採訪報導給外界。知道事態的嚴重性。他笑說,「等到回到台灣時,才意識到自己剛死裡逃生,事後他才活下來了。」

採訪反送中後,鄧崴如願的站上了主播台,一開始的鄧崴認為,只要稿唸好,不要講任何的贅字,就是一個合格的主播,但他看到同業朋友利用生活化的方式播報,讓他有了啟發。為了做出差異化,他除了選擇在播報時更生活化外,也加入手勢及肢體語言,讓觀眾感覺好像是在聽他說故事一樣。

除了主播外,鄧崴也在三立負責國際新聞,每天都要處理來自各國媒體的重大新聞,因此讓鄧崴在處理新聞時,必須相當的嚴謹,他說,「像那種獵奇的新聞我從不處理。」

也因爲國際媒體也有自己的立場,鄧崴在處理時也得要更加謹慎,他說:「因為我們大多的時候沒有辦法到現場實地採訪,大部分就是看國外的記者怎麽寫,就怎麽跟,但是把這些東西引述進來後,他到底是不是事實,有的時候並沒有再去做第二階段的守門,但新聞卻出去了,所以這的確是台灣的國際新聞現在碰到的,一個問題。」在守門這方面,他認為台灣新聞產業近幾年來應該要更加注重,必須要嚴格求證新聞的真假,而非盲目的跟從外媒報導。

在同事三立主播黃家緯眼中的鄧崴,在處理國際新聞時非常專業,黃家緯說,像是之前美國總統選舉,資訊龐大,時間又壓縮,但是他總能立即反應,做的又好。

鄧崴對於新聞非常有熱忱,三立新聞台製作人高思堯也提到,只要有工作來了他會排除萬難以工作為主,即便再早再晚,時間再長,他都會第一時間去做要他幫忙的事情。 

鄧崴認為自己是個有新聞潔癖的人,有很多的堅持,對此,高思堯笑說,「在工作上,鄧崴除了有熱情外,他也堅持事情的原貌就是應該完整呈現,不應該經過包裝之後,跟事實不符,這是他一個很好的優點。」

鄧崴認為,能當上主播有運氣的成份,但是他對於記者、主播的工作,每分每秒都盡心盡力、做好本分,並且嚴謹的處理經過自己手中的每一則新聞,他說:「我運氣好,但我並沒有愧對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