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觀看VTuber高達11億小時 vTuber未來趨勢將與次世代密不可分

0
140
(從左至右:魔競娛樂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陳彙中、INSIDE創辦人蕭上農、CAPSULE副總經理施正容以及日商優必達舒適株式會社資深商務開發經理許朝欽/圖:NMEA提供)

記者/陳鈺茹

經營與簽約社群平台及內容創作者CAPSULE 副總經理施正容20日出席「又快又強的心IP:vTuber經濟成功方程式」為主題的亞洲新媒體高峰座談會。她說,2023年全球直播平台上的 vTuber 觀眾累計收看時長達11億小時,vTuber的影響力及號召力逐漸強大,與次世代有著緊密關聯,建議企業可從vTuber深入了解次世代。

vTuber的魅力在二次元的外表與設定以及三次元的逼真互動,施正容補充道,vTuber的趨勢逐漸成為次世代強大的影響力以及號召力,並分享,今年7月日本hololive旗下vTuber櫻巫女現身台灣西門町武昌店前廣場,僅五十秒宣傳就癱瘓西門町,由此可見,粉絲對vTuber的關注度極高。

施正容也建議,企業如想與次世代合作,vTuber是值得深入了解的方向。

(今年七月vTuber櫻巫女現身西門町,僅五十秒癱瘓西門町/陳鈺茹攝)

同一場出席的魔競娛樂公司執行長陳彙中也認為,vTuber能深受喜愛的特點來自於日本偶像文化的養成系,並舉例到日本女團AKB48,不用十全十美的能力,只要認真努力,就可以贏得人心站在聚光燈下,粉絲也因為喜愛而自發性創作相關作品來表達支持與熱愛,擁有超高粉絲黏著度。

vTuber能夠逐漸爆火,陳彙中及施正容皆認為,中之人(魂)功不可沒,以全球粉絲來看,中間人很重要不可隨意換掉,每一位中之人以自有的特質與個性為vTuber注入不一樣的靈魂。

另外,日商優必達株式會社資深商務開發經理許朝欽也在這場中表示,日商優必達舒適株式會社主打靠AI技術,沒有投資及中之人。AI的繪圖及語音近幾年成長顯著,對vTuber的幫助可加速作品的產品,許朝欽透露將於日商優必達舒適株式會社明年釋出第一位vTuber-優必醬。

對於YouTuber和vTuber經營與打造IP的差異,施正容表示,vTuber更像培養傳統藝人,從團隊討論設定好外表個性等等後,開始徵選中之人並進行培訓及朔造人設。

陳彙中則認為,兩者的盈利相似,只是比例不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