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活動落幕 陸生分享來台心得體會

0
246
「兩岸大眾傳播學生交流活動」進入尾聲,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0日舉辦成果分享會。(圖/梁文俊攝)

記者/嚴郁婷

「兩岸大眾傳播學生交流活動」進入尾聲,銘傳大學傳播學院10日舉辦成果分享會,由陸生分享來台交流的心得成果。部分陸生以聲音與影像紀錄這段期間的見聞,或以參訪NGO團體和媒體機構作為發想提出個人觀點,此外,也有與本校的老師進行學術對談,共同探討AI時代下的新聞傳播學教育。

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劉越越用「聲音」為角度切入,分享在台期間所「聽見」的台灣。她說,聲音是一種社會力量,也是一種媒介,能融入台灣的在地文化和歷史。

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劉越越以聲音的角度切入,講述來台期間所「聽見」的台灣。(圖/黃傑錦攝)

除此之外,這段時間內陸生參觀了許多媒體機構,劉越越表示,記憶較深的是到中央廣播電台的參訪,因為當時在展覽室中看見鄧麗君40年前的碟片,讓她覺得非常觸動,畢竟在那個視訊難以普及的年代下,鄧麗君的歌曲可能是大陸居民對台灣產生嚮往的第一個觸點。

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蘇浩表示,兩岸之間都是彼此的彌足珍貴,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思考角度,透過交流,確實感受到言論自由對新聞工作有重要意義,但同時他也拋出了一個疑問:「真的有絕對的言論自由嗎?」

而上海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汪穎則以「會展」的視角講述,簡要分享上海與台灣的城市文化。而在銘傳大學所經歷的課程中,她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的參訪,因為這場訪談活動不僅能了解到NGO團體的運行,同時也讓她產生出心懷大愛的感受,這種人與人之間互助精神的傳遞非常觸動人心。

本次的兩岸交流活動除了課程與參訪之外,更有台灣文化的交流等安排,陸生們也因此在全台各地都留下了寶貴的回憶。

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傳播學本科生向璐珊提到,在板橋參加萬聖節的遊行時,強烈感受到了文化的多元,而對於來台灣的交流和心得體會,她則用一句話作為總結:「多元碰撞,古今融合。」

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傳播學本科生向璐珊分享來台交流的心得體會。(圖/梁文俊攝)

參與成果分享會的銘傳大學校友繆宗翰說,AI並不會取代記者,但不會用AI的記者會被取代,因為媒體永遠都在變革,更需要去學習不同的技術。

由於疫情的緣故,這場兩岸交流時隔近四年之久。對於本次交流的著重點和以往是否有所不同,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表示,這次除了課程之外,也強調媒體機構的參訪,因此,相關的準備工作都會進行一些調整,對於銘傳大學的學生也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