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節目再獲國際肯定 VR作品《紅尾巴》奪紐約電視電影節獎銅獎

0
132
導演王登鈺VR作品《紅尾巴》劇照(圖/公視提供)

記者/林璟彤

台灣公共電視兒少節目《青春發言人》與VR影片《紅尾巴》分別奪下美國紐約電視獎(New York Festivals TV & Film Awards)金獎與銅獎。一年一度的美國紐約電視獎是以電視節目及電視行銷為主的國際競賽,被視為全球電影電視界,最具國際視野的競賽之一,吸引全球各大主流電視媒體共襄盛舉。

公視兒少節目《青春發言人:我自殺,但我想活下去》榮獲娛樂節目教育類金獎,製作人賴彥如表示,「節目上架後,一度在網路平台被管制,這跟過去的我們一樣,深怕談論『自殺』會導致不好的影響。但節目製作過程中,我們慢慢發現,避而不談絕不是個好選項。如果能試著更坦誠地討論自殺,當它變得不那麼禁忌,也許深受自殺意念所苦的人,也會覺得不那麼孤單。」

顧問陳質采醫師表示,「我們的目的是創造一個友善滋養的環境,讓每個受苦的青少年、助人或陪伴者都能更開放的成長,而不是計較誰做對、誰又做錯的權威氛圍。」

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越是困難禁忌、難以討論的議題,作為公共媒體更應該要責無旁貸地跟最困難的人一起面對。國際獎項的肯定,也顯示許多國家也都相當重視青少年自傷自殺這個當代的迫切議題。由衷希望更多人能看見這些勇敢受訪者的故事,被討論、被同理。」

公視《青春發言人》專題影片【我自殺,但我想活下去】 獲得「美國紐約電視獎」娛樂節目教育類金獎(圖/公視提供)

VR電影《紅尾巴》繼先前獲得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市場展等國際影展的肯定後,再度榮獲紐約電視獎技術類別影片製作創新類銅獎。

導演王登鈺受訪時表示,「對這部僅有20分鐘,卻工作長達2年的作品來說,這個獎是很棒的鼓勵。」

導演王登鈺VR作品《紅尾巴》劇照(圖/公視提供)

王登鈺分享這是他首次創作VR動畫,「感謝技術總監賴昊君提供鑽研成熟的掃描技術,為此片帶來獨特的風格跟質感,以及動畫總監施德威獨挑大樑撐起整部片的表演,他們展現的都是難能可貴的炫麗特技,也是台灣動畫業積蓄多年的隱藏伏流。」

王登鈺特別提到音樂總監雷光夏打造的配樂,搭配上角色的情緒,是讓觀眾在觀看時更能融入故事氣氛的一大功臣。

導演王登鈺VR作品《紅尾巴》 劇照(圖/公視提供)

《紅尾巴》由高雄市電影館、公共電視台共同出資,零壹影像跟Funique VR聯合製作。本片由金馬動畫導演王登鈺執導,改編自導演自己的繪本創作,劇情描述少年跟隨空中飄來紅尾巴,前往奇幻城市探險過程,奇幻畫風深含寓意,詩意地詮釋出人們童年的情感記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