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輯陳偉婷 分享正確訊息 防止假消息危害社會

0
17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輯陳偉婷(圖/陳偉婷提供)

記者/陳芷苓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2018年成立,2021年轉立成為獨立法人基金會,同年挖角了在中央社跑線12年,跑過政治、醫療、社會線,獲得入圍各項新聞的陳偉婷擔任副總編輯,如今她從跑新聞,成為查核新聞真實性的人,不變的仍是-「記者那份查核事實的能力」。

上任3年以來,陳偉婷苦笑説,進到查核中心後,每天都有查不完的假消息,面對無法跟民眾溝通、互動,對查核中心來說是目前必須解決的問題。

她說,她最大的希望,是民眾要意識到假消息的嚴重性,除了靠查核中心外,也需要民眾的主動。

從2009年考上中央社,當網站編輯,後來當上記者跑了很多不同路線,累積了許多經驗和知識,陳偉婷説,很享受當記者所擁有的自由,但因為各種因素,加上失去了熱忱,所以在同一年離開了中央社,決定到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接下副總編輯的職位。

記者對於陳偉婷來說,提供正確的資訊給民眾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所以即便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不是當記者,但一樣是整理正確的資訊,將假消息驗證的結果告訴民眾,她喜歡被需要的感覺。

從記者的工作轉變到副總編輯,她認為,記者自由自在,可以接觸到很多人,但副總編需要學習怎麼樣管理人、內部溝通,看事情的角度也都不一樣,在找題材時要想意義、怎麼樣能夠更加分、格局更大。

擔任長官要如何管理下屬很不容易,陳偉婷說,當初在中央社時國會組組長是一位非常嚴謹的長官,帶給她的影響很大,讓她學習如何小心謹慎,同時也覺得管理和溝通是一個大學問,也讓她在現在的帶人方式有所不同。

陳偉婷職業生涯很順利,似乎沒有遇到令她很挫折的事情,這也跟她的性格有關,陳偉婷說,她是一個正向的人,但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在經歷過很多事後,她發現她想做有益於別人的事情,在思考事情的時候,也開始往正向的方面思考。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最重要的工作是驗證假消息的真假,但陳偉婷説,糾正人家說的錯誤,她其實並不喜歡,但這是她每一天需要面對的事情,她試著認同自己的工作,接受每天的挑戰,同時也找到每天的意義。

她也說,事實查核希望能讓外界理解查核報告不是為了要打臉任何人,而是希望能夠把正確的資訊傳遞給民眾。

私底下的陳偉婷是很喜歡看書的人,看書能幫她解除工作上帶來的壓力,也能拓展自己的知識,同時也能培養一個人的同理心,「醫藥報導沒說完的故事」是陳偉婷經營的粉絲專頁,會分享讀書心得及喜歡的書,她喜歡的作家也很特別,是西藏人和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她說,之所以能夠有正向的心態,一部份也是因為達賴喇嘛。

「分享是最大的喜悅」陳偉婷想將這句話給大家,將假消息的資訊確認後,整理好分享給民眾對她而言便是一種分享,她認為,這是她喜愛的事情,所以才能一直做下去,而阻止假消息最需要的就是民眾的主動,也需要靠民眾的分享才能防止假消息繼續危害社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