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林鈺婷:「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0
328
寶島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林鈺婷。(圖/林鈺婷提供)

記者/張芷瑄

「選你所愛,愛你所選」,選擇熱愛的事並投入其中,學會接受過程中所有的挫折與挑戰,這是客家廣播電台主持人林鈺婷做事的原則,也是她在工作上的堅持。

在主持界工作十幾年,林鈺婷對這份工作依然保持熱情,即使身兼多個角色,她也不斷要求自己每天要學習新的知識,增進知識量,她說,在主持節目的時候,不僅要把知識分享給聽眾,她也像是一塊海綿一樣,不停的吸收新知識,而這樣的狀態是她喜歡並且享受的。

她提到,剛開始主持客家電視台開台的第一個兒童節目時,她對所有事物都還是懵懵懂懂,有很多事情是需要透過自身積極努力學習的,而當遇到不懂的事情時,也要學會不恥下問。

林鈺婷認為,她是比較屬於有責任感的人,總是會要求把事情做到好,對待事物希望能夠精益求精,在面對不熟悉的領域時,也要抱持著求知若渴的心態,向別人詢問,這是她對自己做事的要求,也算是給自身一個成長的空間。

主持人這份工作對她最大的意義,林鈺婷說,除了因為自己是喜歡與人相處的個性之外,也因為當她拿起麥克風時,就等於掌握了話語權,因此在錄製節目或是主持活動時,說話的內容以及時機就變得很重要。

她認為,一個好的主持人要擁有三項能力,第一,是能恰如其分的掌握整體行程的流暢度,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注意現場動態,第二,是能掌控現場氣氛,讓所有的觀眾感受到愉悅的氛圍,第三,是能做出屬於個人的特色,讓觀眾有耳目一新、賓至如歸的感覺。

而身為客家人的她,因從小受到客家文化的薰陶,對於客語可以說是運用自如,正因為如此,林鈺婷也非常自信說:「我所了解的母語文化就是我主持節目的特色。」她也希望能夠藉由這份工作來傳承客家文化。

林鈺婷除了是一名主持人外,也是一名音樂人,希望可以藉由音樂傳承客家文化。

此外,林鈺婷也投入於創作客語歌曲,不僅將客家文化以說的方式表達出來,也利用自身的才華,以唱的方式分享給聽眾,她說,自己除了是一位主持人以外,同時也是一位音樂人,因長期深耕在客家音樂上,所以對於音樂、藝文方面的涉略會比一般的主持人多。

她也曾當過配音員,像是火車站月台播放的客語廣播,「各位旅客你好,臺北站會到了」,也可以從中聽到林鈺婷清亮的嗓音,並且她會不時的受到大學邀請,擔任客家文化傳承講師,利用從小熟知的語言,將客家文化傳承並延續。

2021年林鈺婷榮獲客家委員會所頒發的青年貢獻獎,成為首屆青年貢獻獎得主。

2021年林鈺婷榮獲客家委員會所頒發的全球客家貢獻獎的傑出成就獎的青年貢獻獎,成為首屆青年貢獻獎得主,這個獎項對她來說是驚喜,也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激勵她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確信未來的目標及方向,她也提到,雖然現在工作量很大,但卻是收穫滿滿,透過主持節目及活動,不斷的學習和精進自己。

「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但我依然會滿懷熱情的一步步耕耘。

林鈺婷說,目前還是會在這個領域繼續投入下去,但對於未來的發展並不會設限,接觸更多不同的事物,讓未來有更多的可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