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 與角色融合 新生代配音員江志倫

0
379
鬼滅之刃我妻善逸中文配音員江志倫(圖/江志倫提供)

記者/江衍融

「雷之呼吸,一之型,霹靂一閃。」是動漫鬼滅之刃角色「我妻善逸」的招牌招式,他的中文配音員是配過蠟筆小新、銀魂和抓狂一族的配音員江志倫。他說,替我妻善逸配音時,必須用盡畢生所學配音。而他高同步率及高亢的聲音,與角色極端個性達到融合,讓許多網友直呼傳神,猶如本人一般。

談及「我妻善逸」的配音過程,他表示,除了原配音員下野紘老師做了很好的示範以外,主要還是靠著自己的體悟去做詮釋,尤其是這個角色有許多所謂「髒髒的高音」,在配音時,要如何不傷到自己的喉嚨,又要兼顧到觀眾們的聽感,在這兩者之間做到平衡、起伏,可是下足了功夫。

江志倫坦言,其實當初進入配音圈,純粹是因為太太知道自己喜歡看動漫、攝影,便報名了各式各樣的學習班,其中一樣便是配音班。但真的能進入配音圈,他說是因為遇到了貴人「林協忠老師」。

「如果沒有老師帶領著我,我可能早就已經消失了。」當初在參加華訓44期配音班時,由於是素人身份,讓他覺得一切都非常新奇,但反而都是蜻蜓點水,沒有學習到什麼。還好在結訓後,林協忠老師工作室就在附近,他便一直跟著學習,而老師也不厭其煩地帶領,使得江志倫能在配音圈紮穩腳步。

大部分的人在職涯中,總會碰到困難,江志倫也不例外,他說,曾經因為台語不夠流利,讓他崩潰向聲音老師要求退出團隊。

好在他化失敗為動力,在意識到自己的台語和前輩們的差距後,除了自學台語以外,還報名了社區大學台語課程,從最基礎的八音、變音規則和台羅拼音等開始從頭學起。他也曾在簽名會以台語替「我妻善逸」配音,流利的台語口氣和語調,讓許多網友敲碗推出台語版鬼滅之刃。

一直以來,江志倫都認為配音員只是一個工作,直到在參加某場活動時,有名粉絲間癌症基金會的志工,向他提出了以角色聲音與病童對話的要求。當時他二話不說便答應了請求,還找了劇組的夥伴們一起進行錄製,希望能更完整的完成小朋友的夢想。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工作能夠如此有意義。」江志倫露出他的招牌笑容笑說,他時常會收到粉絲的來信,自己一定會親自閱讀,有時候還會有粉絲感謝他的聲音能陪伴度過低潮期,讓他對於配音員這項工作更加熱愛。

成為配音員至今,仍會發現會有需要更精進的部分,他認為配音員這項工作充滿了挑戰性,而且每天的挑戰還不一樣,不論是角色、劇情等,都覺得非常新鮮,期望能在這條道路上不斷成長茁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