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疫情 台北國際媒體論壇再度舉辦

0
140

記者/廖品謙

時隔六年,台北國際媒體論壇再次在11日1日舉辦,台北雜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兼天下雜誌董事長吳迎春開幕式表示,這是自籌主辦,揮別疫情,媒體出出低潮,在區域經濟盛行的今天,媒體產業應該與更多的同業進行交流。

2023台北國際媒體論壇講師大合照。(圖/廖品謙攝)

此次台北國際媒體論壇以「Media Outside The Box:A Platform For Asian Voices|重新定義媒體生態圈」為主訴求,邀請15位來自歐美、亞洲的媒體工作者齊聚,以新商業的模式、數位轉型、跨平台合作三大方向,透過12場主題演講跟深度採訪、5場座談,獨家剖析新媒體成功經營的案例。

James Hewes(左一)、Melissa Bell(左二)及Benny Luo(右二)。(圖/廖品謙攝)

美國Vox Media發行人Melissa Bell分享,在美國,有很多觀眾擔心美國的政黨在操弄新聞媒體,因此對新聞會採取規避的態度;在AI出現後,市面上流通的資訊非常雜亂,很多閱聽眾不知道要相信什麼,或是相信了錯誤的資訊。但AI同時也幫助Vox Media蒐集讀者的資訊,例如,某些人在醫院動了一個小手術就需要支付醫院600美金,有些人則沒被收這麼多錢,如果能把這些讀者的資訊整理起來再做一個新聞報導,那讀者對Vox Media的信任度就會上升。

美國NextShark創辦人暨執行長Benny Luo也分享,讀者依舊想在文章中讀出人的感情,因此他認為AI不會取代掉媒體工作者,AI只會是一個協助收集資料的工具。

英國國際期刊聯盟(FIPP)總裁暨執行長James Hewes直言,他認為未來平面雜誌的趨勢是走精緻化路線,只要足夠了解雜誌的客群,並在雜誌中為他們提供更多、更好的資訊及內容,即使價格較過去的雜誌稍高,讀者也會買單。James Hewes表示,傳統平面媒體的市占率逐年降低,很多人擔心平面雜誌會就此消失,但他認為平面雜誌應該學習目前市場上一張賣30美金的黑膠唱片一樣、走高價路線,在未來,平面雜誌將會更高品質的紙張以及更豐富的內容來吸引讀者購買。

對未來媒體發展的趨勢,James、Melissa及Benny一致認同,未來的平面媒體需要的不僅是出版雜誌,而是在營利的同時也能夠創造新聞價值,使媒體與社群社會進行連結,讓新聞也能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