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X新聞獎助計畫第二梯次將開啟 黃玉華:鼓勵再次提案

0
175
「nDX新聞獎助計畫」第二梯次徵案公告起跑 (圖/截至官網)

記者/陳軏

nDX新聞獎助計畫第二梯次將於17日正式收件,DTA社團法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玉華在2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獎助計畫希望能夠給予真正對新聞產業生態系影響的專案,而第一梯次僅6件專案獲得補助,建議第一梯次參賽的媒體可再多強化內部細節,且鼓勵參加第二次提案。

此獎助計畫維持基金每年度發放新台幣一億元獎助規劃,第一梯次已發放新台幣2100萬,未發放完的7900萬將於第二梯次獎助預算運用。對於第一梯次36件完整申請案僅6件專案通過,黃玉華說,第一梯次專案很多內容方向蠻好的,但應多強化內部細節,不希望讓申請單位覺得獲獎助容易,希望能夠給予真正對新聞產業生態系影響的專案。

DTA社團法人專案經理郭彥廷表示,在徵案過程中也有做非常多的協助,例如線上諮詢或者幫大家看計畫書的內容,怎麼寫會比較切中要點,依照評選委員的評分盡可能的把大家的標準提高,獎金就越有可能被發完,此外,第一梯次抓不準那個基準線的申請者,鼓勵回來參加第二次提案,也希望能夠花多一點心把專案想清楚。

此計畫包含標準、基本和影響力三大獎助類別,獎助金額分別為新台幣150萬元、150萬元以上至新台幣500萬元和500萬元以上至1,000萬元,其中影響力專案獎助金額高達一千萬,以一個梯次5000萬來說,基本獎助跟標準獎助就會受限,決定每個梯次最多支持兩個影響力的獎助專案申請,但其中都有一定的彈性。

nDX新聞獎助計畫獎助金額 (圖/陳軏製)

對於第一梯次幾間媒體能獲獎助的原因,郭彥庭說明,主要是釐清組織要的方向,藉由獎助計畫來幫他們實現和輔助組織內部作數位化、創新或者是提供更好的服務給他的受眾,有此計畫後,利用獲獎獎助金做更好的規劃。

黃玉華認為,獲獎的專案中,有看到企圖改變現狀,對於新聞媒體的未來有一定的使命感,且獲獎提案基本都有符合數位轉型。

六大評選重點當中的多元包容性,每個得獎的計畫都有某種程度的公益性和多元包容,黃玉華期待於第二梯次看到一些針對弱勢團體、較少被發聲的族群或群眾的專題,希望能夠透過這個獎助計畫可以更加支持新型態的新聞媒體。

第一梯次申請專案超過一半著重於AI技術之應用,黃玉華說,對於AI是否能夠驅使新聞產業的看法,認為數位一定會改變新聞產業,大眾沒辦法判斷新聞內容是人還是機器產出,且大家對於媒體新聞信任度低,AI的加入會使整件事情加劇, AI是工具沒有好壞,是用的人定義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