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平台並不會讓人變笨 徐書磊:選擇資訊時不要偏食

0
120
台灣吧執行長蕭宇辰(右)與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右)出席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行的「媒觀會客室」論壇(圖/張佳雯攝)

記者/張佳雯

近年短影音風靡全球,透過短短幾秒的影片就能夠得到資訊,因而讓大眾產生數位平台是否使人變笨的顧慮。對此,台灣吧執行長蕭宇辰與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22日出席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的媒觀會客室表示,數位平台並不會讓民眾變笨,一切都要看大眾如何慎選頻道。

台灣吧執行長蕭宇辰(中)分享對於演算法的看法(圖/張佳雯攝)

對於閱聽眾是否會受演算法推播的訊息影響,蕭宇辰表示,並不太擔心錯誤內容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因為在每一次資訊環境的變革中,這些擔憂跟焦慮都會存在,他相信演算機制是沒有偏頗的,不會刻意傳播惡意資訊,只是聳動的消息較容易散播出去。因此好的內容只要找到適合的方法,也能與之抗衡。

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提醒閱聽眾不要偏食(圖/張佳雯攝)

徐書磊則提醒,閱聽眾在吸收知識時不要偏食,只選擇觀看特定面向的資訊,會因而忽略社會上不同的脈動與發展。也建議可以從線上平台挑選感興趣的議題開始,交換吸收資訊的管道,有效調整被演算法控制的程度,讓資訊來源更平等。

至於較偌大或是學科型的知識是否沒辦法於數位平台上傳播,徐書磊表示,沒有什麼知識是不能使用新的媒介處理的,關鍵在於如何用循序漸進的方法進行,讓知識傳播更完整。

蕭宇宸則提出,面對龐大知識於傳播執行上的困難點,在於用不同媒介時如何去限縮問題,先把資訊本身跟溝通目標縮短,傳遞量也會跟著縮小,這時就能找到載體,再來達到所要傳播的效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