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部開發「AI防詐雷達」防阻電商詐騙

0
95

記者/歐承翰

為提供民眾及電商平台安全網路環境,數位發展部(數位部)14日宣布開發「詐騙樣態分析」與「防詐雷達」等數位工具,以AI等科技協助業者更有效率防範與偵測詐騙,從源頭減少可疑網路廣告或賣場,降低民眾接觸詐騙的機會。

數位部指出,數位產業署運用「詐騙樣態分析」技術,每日自動掃描逾萬筆網路廣告,進行分類、評級與分析,辨識出約1,000筆高風險詐騙廣告後,自動通報聯防合作機關,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TWNIC等,以採取下一步堵詐措施,例如通報數位平臺核對處理或TWNIC啟動DNS RPZ停止解析網域,從而提升合作機關與平臺業者處理詐騙廣告的效率與量能。

而在電商商品方面,數產署開發的「防詐雷達」利用AI技術,根據近期熱門商品和詐騙手法設定關鍵字,透過防詐預警模型大幅掃描比對,快速鎖定可疑詐騙商品並整理成預警清單。每日平均掃描3,000筆以上新進商品,發現約140件高風險商品。自去年7月至今年2月,已累計掃描近90萬件,檢測出2.7萬件高風險商品,供電商複查並預防性下架以減少民眾接觸詐騙機會。

數位部解釋,防詐雷達的原理是利用過往詐騙案例建立及訓練風險分析的AI模型。大多數詐騙商品具有高單價及易流通的特點,尤其是高價產品如精品包、手機空機、筆電等。持續加入新型詐騙案例的資料庫可提高模型準確性。

數位部表示,透過數位信任工具或技術的建立,將為電商與民眾提供安心安全的網路環境。未來會加強公私協作,共享可疑詐騙情報,提升整體防詐能力,保護消費者與企業免受詐騙侵害。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