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開直播? 記者截取畫面報導 國會新聞同質性太多

0
151
從左至右為風傳播總主筆夏珍 、余紀忠基金會行長林聖芬、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圖/陳柄亦攝)

記者/陳柄亦

臺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照真13日參加余紀忠基金會所舉辦「前進新國會,開拓新局」座談會,對於新聞記者在新國會裡扮演的角色上進行分享與討論。她表示,現今立法委員們都已會自行拍攝短影音,造成新聞記者們都會擷取影音內容進行報導,形成許多國會新聞內容同質性太多,如此恐讓新聞記者的專業受到群眾的懷疑。

座談會由余紀忠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擔任主持人,余紀忠基金會執行長林聖芬、風傳媒總主筆夏珍,林照真等人出席。近期立法委員們紛紛當起網紅開啟直播,夏珍認為,網路時代的興起立法委員紛紛自行開啟了直播,或是在自己的臉書上發文,這種行為清楚地給予選民交代,然而也讓新聞記者們依照直播的內容和臉書上的文章做抄寫新聞。

她進一步表示,對於這種行為,她並不反對,反而認為現今開放的國會是能讓民眾時刻上網監督,但同時現今新聞記者大多報導,如立法委員們唱歌等這類的娛樂性的議題感到可惜。

這樣的狀沿,讓媒體與記者對於國會的監督力量下降,林照真說,國會記者走向沒落,政論節目和社群媒體皆讓新聞記者弱化,所以如何發揮新聞記者監督的力量,以及該如何善用工具讓新聞記者做更有力報導,是新聞記者該去努力的地方。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