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社群化 蘇伯諺:閱聽眾在媒體識讀判斷有極大的挑戰

0
66
創新新零售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行銷部品牌經理蘇伯諺。(圖/伊庭芸攝)

記者/伊庭芸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12月11日邀請創新新零售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行銷部品牌經理蘇伯諺分享新聞媒體和短影音相關的專題演講。蘇伯諺表示,現今身處社群時代,新聞媒體逐漸社群化,社群成為重要資訊來源的管道,造就閱聽眾在媒體識讀判斷上的考驗及困難有極大的挑戰。

蘇伯諺提到,畢竟身為商業媒體,新聞台裡點閱收視依舊是個指標,媒體趨向多元分眾化方面,他也舉例ETtoday擁有各式類型的頻道,除了最初的新聞雲還有寵物、財金、娛樂…等,其目的為當無法爭取到流量時,只能靠分眾來獲取點閱率。

蘇伯諺分享新聞媒體和短影音專題演講。(圖/伊庭芸攝)

蘇伯諺在演講中提到,現在為資訊爆炸的年代,產生新型態網路媒體,持續做出貢獻,因為其不受限於版面、法規、點閱率,發揮空間較大,品牌也較偏愛此種方式,但也面臨到能否接觸到閱聽眾的挑戰。他也分享實際案例,前陣子亞錦賽,哪個平台率先發布新聞,點閱高的機會保障越大,表示民眾在乎的關鍵已經變成「快」而非完整。

蘇伯諺說,根據調查台灣為全亞洲民主自由排名第一的國家,同時也是言論自由及媒體開放冠軍,但台灣的閱聽眾其實對新聞相信度不高,僅有28﹪的民眾信任新聞資訊,尤其在社群化後,因分享傳播進步可信度再降低。他表示假訊息氾濫進而影響媒體生態,由於社群化利於分享,假訊息轉傳比例提高,導致媒體引想追求點閱率而放棄查核真相,「先報導,再查證」的心態逐漸形成。

針對TikTok引領短影音崛起,各大社群平台紛紛搶攻短影音市場,蘇伯諺認為,造成了訊息更破碎,新聞也變得速食。新聞短影音化後,一稿多用以豐富素材呈現,所以他認定短影音是新聞傳播的副產物。對於短影音的看法,蘇伯諺則表示,跟上潮流趨勢,觀察並順應時代方向,便能在其中尋找到正確的出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