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教資訊辨識 一起手作香草果茶好健康

0
150

記者/游子儀

香草街屋的蔡以倫老師問小朋友:「市售的果乾,你吃的安心嗎?」尤其現在大家都很重視食安問題,所以這次活動銘傳大學傳院USR團隊特別與生科系的自製果乾合作,結合香草製成天然無添加物且不含糖的香草果茶,讓大小朋友都食得安心,喝得也開心。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與香草街屋蔡以倫老師攜手合作,12月15日再次前進士林國小501、503班與小朋友們見面。課程以資訊來源辨識、一頁式廣告學習單及結合新食尚小學堂的教育課程,這次活動延續了上次香草種植的體驗課程,讓小朋友們親手包裝香草果茶,從玩樂中學習,充滿樂趣與知識豐富的雙重成果。

活動一開始,由銘傳大學廣銷三甲同學林明寬教導小朋友辨識網路資訊的可信度,小朋友們都相當聰穎,知道哪些是可信度高,哪些是可信度低的資訊來源。課程中,小朋友們透過媒體訊息辨真假學習單及一頁式廣告遊戲,更深入了解如何辨別網路上的真假消息。透過有趣的互動式教學,不僅讓學生們參與踴躍,更啟發了他們對於網路訊息的警覺性,並培養良好的媒體判斷能力。

五年一班班導師何仁傑表示,孩子們平常也會使用手機上網,對於資訊來源辨識的部分也都相當陌生,剛好藉由這次機會讓小朋友們認識及學習,同時透過資訊來源辨識和一頁式廣告學習單的互動式教學,讓小朋友未來使用手機上網時會多一點警覺。

五年三班班導師蔡靜怡表示,本次的活動讓同學們學到一些食品安全的基本知識,透過學習單及平時生活的實務經驗,讓學生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平常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也能將學習到的辨別方式及如何應對,回家傳遞分享給家裡的長輩。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跟小朋友們說:「我們不能輕易相信網路上的內容,應該要先了解訊息的來源及可信度!」課堂中小朋友們紛紛舉手搶答積極參與。經過老師巧妙提問,讓孩子們熱烈的討論與互動,也掌握了辨識網路真假消息的技巧與方法。

除了網路資訊辨識課程外,第二階段的課程是由蔡以倫老師教導大家辨別市售食品內涵的添加物與自然界的酸甜苦辣。課程一開始蔡老師便問同學們:「橘子汽水裡面有橘子嗎?」小朋友們此起彼落地回答:「怎麼可能!」還有同學回覆「以前有,但現在沒有」、「裡面都是化學啦」,現場充斥熱絡的討論聲及回應。

課堂到了DIY時間,大家一起製作天然無添加物的香草果茶,香草搭配銘傳生科系自製的水果乾,避免攝取不健康的成分,尤其在小朋友最期待的試喝果茶環節,大家品嚐後都覺得非常美味!紛紛舉手要「再來一杯」、「我還想要」。蔡以倫老師也建議,無論是大小朋友,都應該盡量減少攝取高糖分的手搖飲料,可以選擇更健康的飲品來替代。

士林國小503同學徐莞晴說:「我最喜歡這個香草果茶!而且我還喝了兩杯!今天回家要跟媽媽一起泡茶!」可以見得甜甜的香草果茶很受小朋友歡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