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媒體跨域發展 不只跨平台還可以跨出新聞

0
169
中央社副社長曾嬿卿(右)主持「華文媒體X跨域發展」領袖論壇,與巴西美洲時報社長斯碧瑤(中)、台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左)分享對跨域發展的看法。(圖/高語璠攝)

記者/高語璠

臺大新聞研究所所長洪貞玲於11日出席「全球華文媒體高峰會」,以「跨域發展」為題,她認為,台灣的平面媒體、雜誌、廣告營收都是萎縮的,發行量減少許多,市場上的狀況揭示:「傳統媒體必須數位轉型。」內容不死換個形式,新聞現在要變成多樣化,來迎接現在的趨勢。

紙媒開始思考該如何脫出困境,發現最大的困境就是網路,網路的訊息龐大,紙媒被迫把文字放在網路上,為求生存,媒體需要跨域,她說,跨域不只是跨平台,還可以跨出新聞,去生產的另一個領域。

洪貞玲表示,現在有許多媒體同時有不同的營收來源,不只是靠新聞內容,像是聯合報過去營收來源就是報紙,經過轉型之後透過策展、文創活動佔整個營收來源的一半。

除了跨域發展也要思考如何提高閱聽人黏著度,她提到,媒體需掌握根本需求最重要的是創造出無可取代的內容,無可取代的內容這才會是閱聽人在這麼多選擇中會願意去黏著。

巴西美洲時報社長斯碧瑤也一同參與此論壇與現場人士分享。在這個資訊多元的世代下,媒體要如何勝出博眼球成功吸引到閱聽人,她認為,不只內容做好,也要思考如何行銷、圈粉,盼台灣媒體在跨域發展打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