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價值、在地化 台灣創意故事挑戰全球化

0
137
Netflix的多元故事宇宙:台灣影視作品的創意故事(圖/NMEA提供)

記者/歐承翰

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20日下午舉行倒數第二場論壇,討論焦點回歸至影視產業的核心「故事內容」。TVBS版權業務部總監戴天易、大慕可可董事長林昱伶與金盞花大影業創辦人金百倫進行分享台灣作品推廣至海外的經驗。他們皆認為,必須先滿足在地市場,內容具普世價值,才有機會走向國際。

三位分享來賓一致認同,一部傑出的作品沒有固定的公式,各種題材和形式皆有成功的機會,並非高成本才能製作出優質的戲劇,關鍵在於「故事內容」。

金百倫表示,透過觀察台灣觀眾表現出的高度包容性和對市場的開放態度,任何類型的戲劇都有機會與觀眾建立良好的互動,創作者應該更勇敢嘗試多樣性的創作。

金百倫指出,Netflix在評估合作的作品時,顛覆大眾想像,重視的並非卡司陣容、談判的時間點,更不是票房,而是強調「故事內容」是否能和不同地區的觀眾產生互動。

在全球化的時代,各國影視作品之間競爭激烈,對於台灣作品而言,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大挑戰。林昱伶認為,以在地題材及獨特的觀點為基礎敘事,透過國際說故事的方式,並提升製作水平,使作品具備競爭力。這種方法不僅使故事更貼近當地文化,同時也具有普世價值。

戴天易強調,「普世價值」是一種大家共通的語言,較容易產生共鳴,而文化共感發揮在地特色。追求一部作品的成功時,商業性是相當關鍵的因素,而實現普世價值是取得成功的要務。唯有在這前提下,才有機會促使在地文化與國際觀眾進行對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