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聖聰談錫蘭事件 呼籲媒體自律

0
7675
(圖/翻攝自錫蘭IG)

記者/林思蓓

網紅錫蘭17日發布影片「台灣媒體的下限能有多低?」批評台灣媒體斷章取義與台灣媒體環境問題,目前該影片點擊率已到260萬觀看。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主任杜聖聰認為,新媒體須做好媒體自律與強化內控把關。

台灣媒體環境問題上,他說,採訪新聞需要成本,應以脈絡化角度、新聞編輯室自主權等方面思考事件背後的議題。

杜聖聰認為,新媒體操作應參照國際新聞的處理模式,尤其查證的部分需做確實,不應整個複製貼上及利用聳動標題來騙點閱數,而每位小編都該有主攻的路線,畢竟一個人的量能有限,也需確保新聞品質。

而新媒體如何在現今以點擊率作為獲利基準的狀況下取得平衡,杜聖聰說:「新媒體需確實做到交叉比對查證,最重要的是媒體內部要有內控機制,強化內控把關的部分,盡可能避免去脈絡化的問題。」

杜聖聰也提醒民眾從另一方面來看,首先需思考新聞成本的問題,現今新媒體市場是以點擊率作為獲利基準,而記者平均處理一條新聞的成本可能高達小編的四倍之多,如果新聞全以實地採訪,新聞品質雖高但新聞量少,無法極大化點擊率,結果就是台灣任何媒體都會無法負擔。不僅如此,此事涉及到媒體編輯室自主權的問題,大眾需思考此事是否已侵擾到屬於三立的編輯室自主權?

新聞製作成本比較(圖/林思蓓製)

杜聖聰說,媒體對脈絡化的角度確實做得不夠 難怪能迅速在網路上獲得共鳴,並期許媒體自律,做好內控機制,更需接受他人建議,避免在同溫層裡待太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