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企業型態崛起 「財訊金融獎」擴大改版接軌產業趨勢

0
109
《財訊金融獎》獎項主要分為「專家評審團大獎」、「消費者金融品牌大獎」、「金融奉獻獎」三大類。(取自《台灣郵報》)

記者/楊芮愷

《財訊》雙週刊12日在晶華酒店舉行「2023年財訊金融獎」頒獎典禮。近年全球永續議題盛行,政府積極推動淨零排放,為了和國內外不斷升級的永續要求以及產業發展趨勢接軌,今年「財訊金融獎」也將「金控永續獎」改制為「永續金融獎」,並增設「數位金融服務獎」。

由副總統賴清德到場頒發「永續金融獎」獎項。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等也皆出席頒獎典禮。

賴清德提到,可以看出「財訊」社長謝金河想要帶動台灣妥善因應數位轉型跟淨零轉型的企圖心、值得肯定。

世界經濟論壇的《2023全球風險報告》提醒,「氣候行動失敗」將主導未來10年全球風險。金融業除了持續落實自身落實減碳、數位轉型之外,愈來愈多業者承諾將持續與企業客戶議合,將資金引導至永績投資領域,並鼓勵消費者重視綠色低碳。

今年「財訊金融獎」進行重大改版,《財訊》雙週刊要求業者在遞件時,提供近1年有關業務/性平/勞動/環境等相關裁罰的自我聲明與資料佐證,「永續金融獎」評分方面也從原本的ESG三大議題,擴大著重於生物多樣性、資安、人權等議題的權重。

副總統賴清德(左)頒發財訊金融獎最高榮譽「永續金融獎」金質獎予玉山金控董事長黃男州(右)。玉山金控/提供

永續金融獎賽道擁擠,各家總分都相當接近,「永續金融獎」得獎結果發布後發現,儘管評分標準不同於以往,標準更為嚴苛,得獎名單仍為大型金控。

「永續金融獎」的金獎得獎者為玉山金,優質獎則為國泰金、元大金、台新金。但已有國泰證券、兆豐產險、群益證券等個別公司主動送件,提前為永續金融評鑑做準備。

玉山金控創下連續十年獲「永續金融獎」金質獎的紀錄,金融獎專家評審指出,「玉山金控」在永續ESG、社會影響力、公司治理力方面都表現得很出色,尤其在「社會影響力」項目上拉開較大差距。積極落實ESG與永續經營,連續三年舉辦ESG永續倡議行動,簽訂首件氣候暨生物多樣性永續連結貸款等,發揮正向影響力,為永續社會及環境努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