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X新聞獎助計畫 天下獲選影響力獎助類 金額最高

0
252
nDX新聞獎助計畫 (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軏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執行的「nDX新聞獎助計畫」,日前第一梯次徵案結果公布,共6件獲得獎助,其中以《天下集團》通過「影響力獎助類」獲得最多補助500萬至1000萬獎助金額,《報導者》獲得標準獎助類(150萬至500萬獎助金額),其他四件則獲得基本將助專案最多150萬的獎助金,分別為《遠見天下》、《科學月刊》、透視數據及醫知健康(與NowNews合作)。

「nDX新聞獎助計畫」為Google在今年成立「台灣新聞數位共榮基金」,承諾在3年內每年投入新台幣一億元,協助台灣新聞組織推動數位轉型與創新,因此6件專案皆以數位創新為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6件專案中,其中3件與AI有關。

獲選名單如下:

「nDX新聞獎助計畫」112年第一梯次獲得獎助名單 (圖/陳軏製)

DTA表示,今年「nDX新聞獎助計畫」的第一梯次徵案(也是三年計畫的第一次徵案),共收到36件完整申請案,其中有9件申請影響力類獎助,17件申請標準類獎助,10件申請基本類獎助。

此次共6家電視媒體、3家報業、7家紙媒(雜誌出版)、13家網路媒體、4家媒體行銷科技公司,以及3家非營利組織(包括基金會與公協會)申請,從徵選結果看,申請到經費媒體偏低,僅6分之一獲選,9件申請影響力類獎助,僅天下獲選,此外3家報業申請案皆未獲選。

對於36件申請,6件專案通過,「nDX新聞獎助計畫」評選委員們表示,專案應切合獎助宗旨,應同時扣合新聞專業與創新,而非單純的節目製作或新聞專題,另外專案規劃應著重在以新聞專業主導數位科技的運用。

此外,評選委員們表示,部分專案由於申請類別不適合,成為遺珠之憾,提醒申請者需具體檢視專案的規模,申請合適的獎助類別,並審視評選重點,兼顧組織轉型與公共利益。

針對許多申請者可能因爲缺乏撰寫專案計畫書的經驗,雖有創新構想,卻未能具體說明效益或可行性,以致無法獲得獎助,評選委員們也建議DTA提供專案計畫書撰寫訓練,並鼓勵具潛力但需調整計畫書的第一梯次申請者再度申請。

今年度第一梯次獎助經費未發放的金額部分,DTA表示,經基金決策委員會議決通過,將併入第二梯次獎助預算運用,維持基金每年度發放新台幣一億元獎助規劃,並歡迎更多國內新聞生態系成員提案申請第二梯次獎助,作為推動創新與轉型的種子資源。

DTA預計於10月23日舉辦nDX專案計畫書撰寫工作坊,除將邀請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資深主管說明專案計劃書的撰寫重點,也會安排第一梯次獲獎單位就其專案與計畫書的準備經驗,進行分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