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與古典樂間的跨界想像 黃韻玲:音樂的基本功就如你的底氣

0
116
左起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Art for Fun Studio創辦人張歆宜。

記者/嚴郁婷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董事長黃韻玲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簡文彬10日出席,「Verse 2024 文化創新年會」,分享「流行與古典音樂之間的跨界想像」。黃韻玲表示,古典音樂的基礎就像跑步前要熱身,且音樂的基本功就如同你的底氣,要對古典樂有所了解才能做出各種型態的音樂。

論壇中提到,2005年由黃韻玲擔任主持的卡通動畫《古典魔力客》如今是國小的音樂教材,她坦言,當初是由公視先找上她的團隊並說明想合作的意願,即使知道參與製作後能分到的利潤可能不多,她卻依然堅持要做,因為她希望透過這檔節目能讓每個人都更加了解古典樂,最重要的是盼望古典樂能夠被普及。

對於做跨界音樂曾經歷過什麼樣的困難,黃韻玲表示,其實她在接演《人間條件》之前,已經告訴自己不想再演舞台劇了,因為舞台劇一直在不停的更換衣服和排練重複的台詞,後來是抱著能與吳念真導演合作的想法才接下。但在演出過後,她發現這個經驗讓自己獲益良多,藉由替劇中兩個不同年齡段的角色寫聲頻表,不僅讓她能更好的找到發聲的共鳴,也讓她在日後回歸到製作唱片的本業時,更容易去和歌手溝通如何正確發聲。

另一位與談人簡文彬則在會中提到,2022年的台灣燈會在高雄舉行,當時衛武營被市政府規劃為兩個主燈區的其中一個,而為了能讓廣大人潮都欣賞到藝術表演,他們便大膽的將流行歌與古典交響樂結合來演出,讓這個時代的觀眾能夠切身體會到「跨樂之美」。

此外,他也強調,在跨界音樂合作的過程間,要去挖掘與你共事的另一個領域中精彩且值得學習的東西,這是應該要被鼓勵的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