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影視的下一步?曹瑞原:一片黑暗 走向國際唯一的出路

0
162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 (圖/陳軏攝)

記者/陳軏

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成瑜與《斯卡羅》導演曹瑞原10日出席VERSE Culture Days文化創新年會,分享關於「台灣影視的下一步」。曹瑞原認為,現在的影視產業可以說是「一片黑暗」,台灣過去的影視有多輝煌,但現在則是苟延殘喘,影視永遠守在本土是絕對不可能的,走向國際才是唯一的出路。

曹瑞原說明,現在太多急著想要得到成績和票房的肯定,認為只想著能從市場上回收多少錢的想法是錯誤的,一定會賠錢。

他進一步指出,韓國在影視產業也默默走了20年才擁有現在的成績,認為一直在模仿別人的題材,拍得再好都只是山寨,台灣需要創立自己的identity(特點)!

牽猴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王師 (圖/陳軏攝)

王師則分享說,以台灣來說,影視產業還是非常仰賴來自公部門的補助,許多電影投資方都會先詢問電影是否有拿到輔導金,輔導金變成啟動台灣電影的第一步,但輔導金也造成許多討論,輔導金的政策會不會造成題材的政治正確?

他更提出,台劇如果沒有被國際平台做全球獨家採購的話,基本上賠錢的機率超過90%,台灣與其他國家的人口數量都是倍數以上的差別,認為本土市場必須站穩腳步才能往外輸出,並鼓勵創作者關心產業趨勢的變化。

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董成瑜 (圖/陳軏攝)

劇本是一切的開始,也是一部影視作品的靈魂,沒有好的劇本根本就是行屍走肉,但董成瑜笑說,只當編劇是無法活下來的,認為編劇不是花錢就能快速養成,需要非常多的人生經驗,等到真正要落筆時會因為看的不夠深、不夠廣,反而會和想像中的有所落差,且發現當編劇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所有人都在等著你的劇本。此外,董成瑜建議,深入挖掘多元的本土題材,認為民主社會賦予你挖掘的自由,就要更努力開發自己本土的東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