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後需要重建!《天下雜誌》編輯顧問黃哲斌談新聞有價

0
422
黃哲斌演講題目「乳酪被搬走了怎麼辦?從國際看《天下》為何新聞有價」為題,為在場學生闡述新聞環境的變遷。

記者/陳卓軒

《天下雜誌》編輯顧問黃哲斌18日在銘傳大學新聞系專題演講中表示,台灣享有高度的新聞自由,但在面對網路生態的環境下,為了生存追求營收,使得新聞品質日漸崩壞,內容付費是證明媒體價值的路,呼籲在場學生選擇值得觀看的媒體,才能建立良好的新聞環境。

黃哲斌演講題目「乳酪被搬走了怎麼辦?從國際看《天下》為何新聞有價」為題,為在場學生闡述新聞環境的變遷,媒體賴以為生的廣告量,從原先的傳統廣告,這幾年來迅速移至到數位廣告,Google、Meta等大型數位平台的崛起,絕大部分廣告收入都進入了Google、Meta,促使傳統新聞媒體在營運上更加困難。大部分的營收來自數位廣告,為了搶占流量,網路媒體不擇手段,這對新聞倫理和品質造成了嚴重損害。

近年來台灣廣告的變化,數位廣告大幅 增加。

黃哲斌指出,新聞品質與吸引注意力之間存在巨大落差,同時,新聞成本和營收結構之間也存在不平衡,這使得大眾對新聞媒體失去信任。儘管台灣享有高度的新聞自由,但大眾對新聞的可信度未能提升。

他也以youtuber錫蘭近日發布的影片為例。

他也以youtuber錫蘭近日發布的影片「台灣媒體的下限能有多低?」說明如今新聞媒體的現況。

黃哲斌說,由於新聞產業鏈的斷裂,高質量新聞難以傳達給讀者,而讀者的關注點主要集中在快速流量的新聞上,這也導致整個新聞產業結構難以改變,無法實現整體環境朝健康發展。

因此近年來有不少國家及學者提出不少辦法,企圖解決新聞的困境,黃哲斌說,如近期我國目前正提出的媒體議價法,其他國家則有媒體消費券、強制科技平台談判等政策,使促民眾選擇好的新聞媒體,讓新聞有價,進而讓媒體獲得更多的資金支持,才能改善新聞環境。

專題演講現場。

此外,他也表示,IG、TikToK如今成為年輕人最常使用的社交平台,媒體長期依靠臉書的導流已成為過去 ,不少媒體也嘗試做出更多的作法,黃哲斌以自身公司「天下雜誌」為例,除了是第一批實行收費模式的新聞外,也嘗著在IG製造話題吸引讀者,也推出podcast、天下雜誌每日報等,吸引不同族群的讀者,如此才能創造更多的營收及讀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