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吳舜文新聞獎 報導者獲三獎最多 銘報奪學生類首獎

0
171
第37屆吳舜文新聞獎 評審、頒獎嘉賓與得獎者合影(圖/蕭億駿攝)

記者/蕭億駿

第37屆吳舜文新聞獎23日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共422件作品參賽,文字類263件,影音類159件,超過30個媒體參加,角逐9個獎項,其中報導者拿下三獎項成媒體中最多,同時也拿下本屆首設嚴凱泰永續發展新聞報導獎。學生類今年為第二屆,由銘傳大學/銘報拿下首獎。

永續獎及影音類獎項評審委員召集人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鍾起惠說,本屆入圍作品就是得獎,得獎者只是比其他入圍者多了點幸運。

文字類及學生新聞報導獎評委召集人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認為,有人說現在是新聞最壞的時代,因為假新聞充斥,許是新聞專業媒體最好的時代,「專業品牌」的可信度,有機會重新奪回閱聽眾關注的目光。呼籲媒體老闆要有「擔當與視野」,支持專業記者監督權力者,對歷史負責。

拿下獎項最多的報導者以作品「從夏夜裡誤殺移工山老鼠的槍響,從賽夏族重返山林的漫漫回家」、「異域生養——上萬名移工父母與他們孩子的崎嶇路」及「向日葵在彈孔中綻放」,分別拿下嚴凱泰永續發展新聞報導獎、文字類深度報導獎以及新聞攝影獎。

獲本屆首設的嚴凱泰永續發展新聞報導獎的張子午(報導者),在得獎時表達了對報導者團隊的感謝,同時表示希望能透過報導去提醒大眾,面對新的危機我們該如何去思考及規劃。

獲文字類深度報導獎的李雪莉(報導者)在得獎時表示,在做這個議題的過程中,她發現移工們用他們的年歲去滿足僱主、滿足原生家庭,但卻沒有人關心他們想要擁有自己家庭的心情,她希望透過報導能讓更多人關注他們的需求,了解他們的困境。

鏡新聞在本屆為電視台中獲獎最多,分別以「真假ESG揭祕 你是真綠還是漂綠」及「”藥”命的缺憾」,分別拿下影音類深度報導獎及調查報導獎兩獎項。

鏡新聞採訪中心副總監林上筠說:「在生死交關的情況下,如果缺乏重要藥物,病患該怎樣辦? 我希望揭開白色巨塔下的祕密,作為媒體要有道德勇氣,去讓政府知道目前情況有多危急。」

資深記者王詩雅則說:「我們希望能夠喚醒大家對環境的關注,對ESG的真假,有沒有漂綠這件事情的重視。」

銘傳大學(銘報即時新聞)以作品「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表現優秀,在76件學生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上首獎。得獎學生吳冠廷、戴懿珍在台上表達了對指導老師的感謝,這則報導花了一年多時間追蹤,漁電共生本身立意良善,但要如何達成更好的方式,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銘傳大學(銘報即時中心)獲學生新聞報導首獎 由資深主播沈春華頒獎(圖/蕭億駿攝)
第37屆吳舜文新聞獎 完整得獎名單(表/蕭億駿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