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資最難 獨立製片須與資方達成共同願景

0
103
與談人與主持人合照。左起為彼此影業共同創辦人劉宛玲、120E FILMS製片人劉品均、《美國女孩》製片苗華川。(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王宜柔

彼此影業共同創辦人劉宛玲、120E FILMS製片人劉品均、《美國女孩》製片苗華川與《奧斯卡的一天》監製Nina Yang Bongiovi 19日一同出席2023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參與其中一場座談會。劉宛玲說,電影是作夢的產業,而製片是詩人與農夫的結和,製片同時需要有農夫腳踏實地的態度和詩人做夢的特質才能把最好的作品創造出來。

在Nina Yang Bongiovi早期的工作經驗中,主要製作獨立電影或以「非白人族群」故事做為主題的戲劇作品。她認為,製作獨立電影的魅力在可以跟有才華但經驗較少的新銳導演合作,但也因為導演的資歷尚淺和故事主題與主流背道而馳,籌資成為發展獨立電影最困難之處。

劉品均提到,電影的籌資方式分為兩種,一是電影由知名藝人或工作人員共同製作並在發行前已有規劃;另一則是在製作前找到出資人或導演自行掏錢貸款,並在作品完成後提交到各影展尋找發行商。而獨立電影的籌資方式多為後者。

他們皆認為,需要找到與電影有共同願景的出品人,才能製作出兼具藝術跟商業性質好故事,進一步進入影展發展。

擔任《美國女孩》製片的苗華川說,《美國女孩》是導演阮鳳儀的第一支劇情長片,也是他從美國深造回台後的第一個案子。新導演配上新監製,讓電影在籌備資金的階段格外困難。

因此他們試著找尋理解作品的出品方,並對電影的未來發展有所想像,將「國際放映」作為目標。不斷修改出符合國際趨勢的劇本,連要有多少比例的英文台詞都在考量範圍之中,最終才順利找到出品方。

其中有一個香港的出品方在國際行銷方面十分擅長,因此《美國女孩》在開拍前一年就開始有國際行銷,並希望可以將作品放上眾多影音平台,讓更多人看見。

與談人《美國女孩》製片苗華川。(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而Nina提到,因為韓國電影蓬勃發展的關係,在今年的日舞影展,亞裔人士作為主角的電影逐漸受到重視,亞洲臉孔也開始在各國際影壇中出現。

因此他認為,可以想像一個在台灣和國際都會受到重視的題材,並透過包裝、發行,進而獲得進入國際影壇的機會。

苗華川也建議,在場身為電影製作方的相關從業人員,製作電影時要有自己的堅持,並關注國際趨勢、善用文化差異找出國際化的題材與世界對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