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犯罪題材呈現 南韓EBS切入加害者心理渲染觀影人

0
61
南韓EBS分享犯罪紀實案件敘事手法(圖/林莉攝)

記者/林莉

南韓EBS 16日在2023公視國際研討會以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針對犯罪題材中的「家暴」分享,其敘事手法將一切都在家中發生的事真實呈現,而製作團隊對加害者母親的刻畫,不僅紀錄施暴的一面,也拍出她細膩的情感,渲染到所有觀影人,讓這部片在南韓獲獎無數且引發不少討論。

紀錄片《成為更好的家人》(圖/林莉攝)

犯罪題材一直都相當敏感,尤其是家暴案件,而此部片能夠順利製作的原因,導演金美智透露,因為施暴者(母親)了解自身常因情緒失控對至親骨肉施暴,加上她身邊沒有任何資源能夠改善,才希望藉由拍攝紀錄片來改善,所以也才願意進行拍攝。

影片放映後導演金美智(中)現身映後QA(圖/林莉攝)

而關於如何在製播倫理與犯罪理論間取捨,因為該紀錄片就算是家暴當下畫面不可見的情況,團隊依舊會用音訊帶入,讓整片相當具有臨場感。

對此,金美智提到,拍攝也曾遇到加害者正在施暴的行徑,其實當下很猶豫,不過若出面阻止,會破壞與施暴者(母親)的關係,更可能導致拍攝因此終止,因為這個紀錄片主要還是由母親決定能不能繼續的拍攝。

金美智談到,初衷一直是希望幫助被害人脫離困境,但跟拍當下沒有任何人能預期這段家暴能否修復,所以他們能做的是盡量維持與母親的關係,才能持續的進行拍攝,才有可能讓事情繼續發展,不過所幸最後整起案件的當事人經過社福機構介入有改善關係,而此片放映後也達到傳播目的,引發各界關注與討論家暴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