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導演麥覺明 映後座談會分享

0
116

記者/鄭安庭

伴隨今年11月將舉辦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主辦方ICDI國際氣候發展智庫於2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山椒魚來了》映後座談會,邀請導演麥覺明與國立教育電台范欽慧擔任主持人,憑藉著紀錄片探討有關自然生態環境物種減少的議題使大眾能關注氣候變遷的困境問題。

《山椒魚來了》主要是紀錄山椒魚分布在各個高海拔的高山地區的生態及物種,導演麥覺明帶領著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呂文洋教授、賴文祥助教(大砲)、台灣大學朱有田教授…等研究人員一同前進專精研究山椒魚,整部紀錄片耗時17年的拍攝,上山下海,尋遍台灣五種種類的山椒魚,過程中也發生賴文祥助教滑落墜崖事件,讓人措手不及,山中懸盪著哨子求救聲,並在紀錄片的最後悼念著他。

映後座談會,主持人范欽慧先是表達她看過這紀錄片三遍,自然的畫面、心跳以及生態讓她覺得悸動,「你們不只是在為山椒魚說話,同時也在為山椒魚的研究員們說話。」,她腦海中卻是關注自然生態聲音的消逝或者森林大火,與導演的方向截然不同,在座談會中,也向麥覺明請問如何看待cop28,麥覺明表示,這2、30年來台灣的氣候變化大地球暖化問題,生態的紀錄同時也在做科學的研究,就會發現是全球化的問題。」環境的改變與影響,政府推出永續發展(ESG),台灣確實生態環境的改變讓生態物種變多,極端的氣候與災區都是不可測的,只能為「氣候」做行動。

《山椒魚來了》今年2月上映也在今年第25屆台北電影節獲「觀眾票選獎」,導演麥覺明表示,票房至今也超乎預期到達1300萬,非常熱愛森林,不論是台灣的森林、自然生態,希望觀眾可以透過紀錄片,來更多認識台灣生態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