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傳播迅速 陸生討論假消息應對方式

0
54
兩岸大眾傳播陸生交流進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參訪(圖/陳芷苓攝)

記者/陳芷苓

來台交流一個月的陸生6日前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行參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基金會的初衷是希望能查證假消息的真假,最終杜絕假消息,但源源不絕的假消息,只憑幾個機構在驗證根本來不及,因此希望不只是事實查核中心,新聞網站也能再更加完善應對假消息的方式。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副總編審兼查核記者陳偉婷為陸生進行介紹,面對傳播速度快速的假消息,她表示,假消息是國際化的,加上傳播速度快,是非常難去阻止大家接收到假訊息,且觀眾通常都只看負面消息,所以在查核中心發布闢謠消息時,其實很少人會去看,即便入口網站會將事實查核中心的闢謠消息推播至最上面,但瀏覽人數還是沒有假消息來得多。

她說,她平常的工作就是在對抗假消息,處理硬事實,最近一年內就有83%的民眾收過假訊息,超過9成的民眾認為假訊息對社會影響嚴重,但還是有許多無法分辨假訊息的民眾就會受騙,而這樣的狀況也降低民眾對社會的信任。

在進行問答時間時,陸生也表示,在大陸,使用微博看到假消息時,微博會認證是不實消息,且會直接貼上不實訊息的標籤,直接讓大家知道,避免大家點進去,而台灣則是由第三方去查證,這是兩岸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在最後也呼籲陸生在面對假消息時,不要只相信單一的來源,要去找多方的資訊參考,以免假消息滿天飛,一個接一個受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左)與副總編審兼查核記者陳偉婷(右)介紹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圖/陳芷苓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