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少節目仰賴國外輸入 蔡幸真:節目的穩定度比亮點更重要

0
273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媒觀會客室」論壇活動。(圖/嚴郁婷攝)

記者/嚴郁婷

臺灣兒少節目自製一直過少,LINE TV營運長蔡幸真21日出席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舉辦的論壇時表示,對平台來說,節目穩定度比一個亮點來得更加重要,這也就是臺灣在做兒少內容經營時會非常仰賴日本的原因,因為日本每年四個季度定時提供不同動漫,質量相對較穩定。

蔡幸真也提到,臺灣所有的平台其實一直都有兒少內容,也都能在觀看次數和訂閱率中達到不錯的表現,但臺灣本土自製的內容實在少之又少,可以說是市場自然的淘汰機制。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則指出,製作兒童節目時觀點要保持一致,先確定究竟在和哪個年齡段說話才不會造成觀點和認知混亂,而這是目前臺灣的兒童節目產業還沒有建立起且缺乏的概念。

由於文策院在今年年初針對「臺灣兒少影視內容觀影行為」做了相關調查,以瞭解臺灣創作兒少內容的機會點。文策院策略研究處處長林喜雯表示,全台灣的家庭在使用這些管道時,有三成一的家長會為了孩子而去購買OTT頻道,次多的是親子互動平台,但對於第四台的消費則可能是為了滿足家庭的其他需求。

文策院策略研究處處長林喜雯說明「臺灣兒少影視內容觀影行為」的調查內容。(圖/嚴郁婷攝)

隨著傳播媒體變遷,兒少收視習慣也隨之改變,媒體和影像內容帶來的影響毋庸置疑。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助理教授黃嘉俊提到,雖然臺灣目前比較欠缺這塊,但因爲數位平台的開展,孩子不像過去一樣受到觀看門檻的限制,會主動看到更多國際的影像內容,所以接下來要做的便是如何建立起孩子的「自我認同」,以及進入到自製兒少節目的領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