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傳媒社長陳申青:新聞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

0
890
菱傳媒社長陳申青說,新聞業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幫人民監督社會。

記者/戴懿珍

專訪當天,剛開完會的菱傳媒社長陳申青一手拿著先前記者為採訪提供的訪綱,在每題上頭都寫滿了重點,還抱著一疊輔佐資料朝記者走來,其認真的態度,讓人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走進菱傳媒,便能看到「不問立場 只問是非」的標語,從事新聞工作已40年的陳申青為此下了一個註解—「新聞業應該是永遠的在野黨,幫人民監督社會。」

去年他在因緣際會之下創立了菱傳媒,他說,台灣新聞媒體被政治或商業影響,也有許多新聞置入廣告,中立性受到挑戰,於是希望能創立一個獨立、中立的媒體,以擁有黑白兩色的菱角譬喻台灣媒體環境與菱傳媒的對比。

在擔任社長前,陳申青曾在報社、雜誌、電視台任職,媒體經歷豐富,也長期擔任管理職。對於他的領導方針,他笑著說,沒有認真想過,但藉由這次專訪,他歸納出了三項,以身作則、持續訓練以及培養專業。

因此,菱傳媒每週都會召開溝通會議,讓各個部門了解彼此的工作內容和進度並藉此吸收新知,互相學習。他以專業心態培養每一位記者,要求他們忠於事實,在稿件中數字、人名等文字使用方法也都很重要。

他說,要讓人家覺得菱傳媒雖然規模不大,但依然非常嚴謹。

陳申青非常注重細節,他從資料中拿出之前在中央社擔任社長時帶領團隊編製的編採手冊,裡面詳細寫著編輯應注意的細節以及常見錯別字的正確用法,作為記者編採時的典範,直到現在他依然把手冊放在桌子旁,確認用字是否正確。

除了注重細節,他也敢於揭發內幕,他說,做專題最怕的不是沒有線索,而是敢不敢把它寫出來。

於是菱傳媒以調查報導為招牌,創刊首發的「台中105號碼頭」系列報導揭發台中紅黑地方派系聯手奪下碼頭經營權的內幕,還入圍第21屆卓越新聞獎。陳申青認為,好的專題需要發掘最多、最完整的事實,也要產生影響力,題目才有價值,台中105號碼頭是記者花費3、4個月做調查、了解、爬梳資料的成果,報導發布後也會得罪很多人,相當不容易。

在菱傳媒時常批判、踢爆政治內幕下,每月都會收到法院信件,至今已收到近20張,陳申青卻沒有因此退縮。他說,業界很多記者都怕被告,但只要報導是以事實為根據,不要惡意報導,並且有公司做後盾協助打官司,記者就能放心。

雖然對記者報導要求嚴格,但私底下的陳申青其實是個溫暖的人,在菱傳媒的辦公桌上,能發現大大小小的星巴克馬克杯,那都是陳申青送的,他說,他非常喜歡喝咖啡,特別喜歡星巴克的氛圍,所以也常常買馬克杯送給大家,與同仁分享;此外,他也都會親自主持或參與菱傳媒每逢節日、同仁生日、入職及離職都會舉辦的小聚會,有時更會自掏腰包舉辦抽獎。

從事新聞業40年來,就算遇過挫折、換過10幾份工作,陳申青說,他從沒有想過轉換跑道,一生志趣都在新聞業,加上自己擁有叛逆的個性、正義感以及好奇心,也喜歡追求真相,很適合待在這個領域。

回頭檢視自己的新聞職涯,如今身為菱傳媒社長,他說,最能代表自己的詞語是「從無到有」以及「堅持」,他熱愛開創,但那之後還需要堅持下去,才能達成目標。菱傳媒從一年前的風雨飄搖,到現在能以報導影響社會、九合一大選民調預測準確、入圍新聞獎等,這些亮眼表現,是陳申青最具體的呈現。

陳申青說,未來菱傳媒也將繼續以政治媒體為主要方向發展,把調查報導內容做好、做到扎實,成為標竿後,就能有影響力,品牌的信用也能打好,之後想往其他方向發展也更容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