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影評寫作技巧 半瓶醋:用興趣作切點

0
433
影評人半瓶醋藉本次講座,分享寫影評的方式、立場與建議等秘辛。(圖/風度影業提供)

記者/李承庭

風度影業25日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主題講座《好片雷片誰說了算?》,邀請影評人半瓶醋擔任講者。他分享,6歲時對音樂感到興趣並開始學習演奏,雖然日後並未繼續深造,但仍會於影評解析中,進一步分享該電影配樂的主觀想法。他也表示,以擅長的領域,作為內文不同的切點,進而創造具有個人特色的影評文章。

本次講座半瓶醋以影評人的角度,解析影評寫作的觀點架構,並融入個人寫作經驗,分享影評寫作心法。面對新媒體平台的傳輸,影評的呈現方式也趨向多元化,他以1995年前後為影評寫作形式變化的分水嶺,從一開始使用製作成本較低的文字影評與觀眾分享,即為當時達能見度鮮明且轉載性高的手法,接續分享自媒體興起後,BBS、部落格等網路論壇與YouTube影片的相輔相成,是多元影評形式的幕後推手。

分享到電影的好壞是否取決於票房,他亦表示,電影成功與否不能只以票房數字評斷,也需要與製作成本相互比較,但票房仍然重要,也會直接反應在製片人、導演與演員等主創團隊的後續發展上。

講座問答環節中,有觀眾向半瓶醋提問:「谷阿莫、超粒方等YouTuber剪輯電影精華片段,製作快速解說電影的短影片,是否會對電影產業帶來負面影響?」半瓶醋回應,在YouTube等串流平台正夯的時代,有些觀眾藉由觀看同類型影片來趕搭潮流,或當作電影續集推出時快速複習的素材使用,要說是否造成負面影響,應取決於閱聽眾對於影片的需求為何。

談及影評寫作方式,半瓶醋表示,若以報章雜誌為宣傳管道,會基於報導文學的寫作流程,將電影主旨放在導言,對於電影的個人觀點則利用插標分段,引導讀者循序漸進地閱讀。他也解釋,書寫架構可讓同學作為提升文章易讀性的工具,但並非所有新手影評皆須按部就班依循報導文學的寫作手法。

同時也分享道,領收稿費撰寫影評的情況下,編輯方會針對內容提出字數限制、擬定寫作方向與設定截稿時間。

半瓶醋談到影評的寫作方式,會以自己擅長的領域作為切點,創造具有個人特色的文章。(圖/風度影業提供)

「寫影評這件事,讓不愛電影的人來做是很困難的。」講座尾聲時,半瓶醋表示,任何人都有潛力成為影評人,訣竅是「真心面對自己的觀影感受,不一味受他人的觀感左右。」即便預期結果並不符合所有人的喜好,尋找與自己觀點相似的影評人,並持續思考學習,也是解決之道。

迎接畢業季與暑假,「風度之夜」將推出畢業生主題活動,搭配精彩好禮,邀請應屆畢業生相揪學弟妹,一同看電影與聽講座。下一場「風度之夜」將於6月10日在長春國賓影城放映《費爾的旅程》,該片取材於台灣真實新聞事件的跨國山難救援,歡迎同學踴躍報名觀影,見證堅毅父愛與台灣人情共築的深刻羈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