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廣主持人內克 用親身經歷帶聽眾走過低潮

0
1438
警察廣播電台主持人內克(圖/Mulder Fu)

記者/李程程

警察廣播電台主持人內克(吳宇軒),他的節目《告白》第一季暫時劃下句點後,在第54屆廣播金鐘獎奪下節目企劃編撰獎,不論是節目企劃或是節目內容都備受評審肯定。內克很有自信的說,《告白》是他目前最驕傲、最滿意的作品。

雖然靠著聲音得到金鐘評審的認同,但聲音特殊曾使他陷入低潮,這樣的經歷,讓內克更懂得如何面對低潮,也成為了他在《告白》節目中很好的素材。《告白》節目會邀請歌手或樂團聊聊經歷過的負面情緒,希望傳遞歌手創作歌曲背後的故事,因為外表看似光鮮亮麗的歌手也可能經歷過同樣的徬徨,希望鼓勵聽眾不要被挫折打敗。

總是用聲音溫暖聽眾的內克,在國中時期曾遭同學言語霸凌,因為當時他尚未變聲,加上講話速度較快,而其他男同學已是低沈的嗓音,面對同儕的嘲笑讓他開始討厭自己的聲音,只要獨處時就會對自己大吼大叫,試圖破壞自己的嗓子聲音,這樣的狀況持續長達一年之久。好在升上高中後他開始學會自嘲,同學也覺得他的聲音很有趣,才漸漸不討厭自己的聲音。

內克笑說,有次在節目上跟來賓廖文強分享這個故事,惹得廖文強淚灑錄音室,而且在節目播出後,當時嘲笑他的同學現在已成為他的聽眾,還傳訊息和他道歉。

就像內克進入警廣的第二年,有位聽眾傳訊息到粉絲專頁說:「你主持的時候聲音可以不要那麼娘嗎?」內克說,假如是以前的他看到這則訊息一定會很受傷,但當時看到訊息時他卻很開心的回覆那位聽眾:「謝謝你告訴我,可是我很喜歡自己的聲音,我不會為了任何人改變我的聲音。」這時候他才驚覺已經學會擁抱自己與自己的聲音了。

「走過的路回頭看一下」是《告白》的第一季最後一位來賓歌手謝銘祐在錄音時寫給他的一句話,在謝銘祐寫完的當下,他有些鼻酸,因為這句話喚醒了他。現在內克身兼多職,是一個記者、業務、宣傳、行政人員,同時也是主持人、企製等工作,甚至還在就讀政大傳播研究所,每天忙得焦頭爛額,但這麽多身份中放棄任何一個都不會快樂,所以還是咬牙堅持著。樂觀的他說:「當你開始試著和自己對話的時候,就能夠漸漸走出困境。」

從內克堅定的語氣及眼神中也看得出他對廣播的堅持。他提到,廣播有不能取代的地方,尤其當沒有影像只剩下聲音時,相對的可以讓聲音更加嘹亮,在單純的聆聽聲音的過程中,感受到更多歌手想分享的音樂故事,所以載具與科技的進步絕對不是傷害廣播內容,反而是幫助廣播拓展可聽性。

內克認為,廣播產業正處於「魔幻時刻」,魔幻時刻是攝影用語,指黎明時日光將露臉及黃昏日落的那段時間,所以現在廣播看似在日落時分,同時也是在最美的狀態,是深夜中不刺耳、不刺眼的那束光,永遠溫暖大家。

他預告《告白》第二季預計明年播出,將帶著作品繼續感動聽眾,也將加入新的元素,傳達給聽眾更多的感動度與互動性,並延續給更多人,所以內克從開始做《告白》節目,只要訪問完一個歌手就會寫一篇800到1200字的訪問心得。他說:「希望文字也能夠成為一個感動聽眾的方式。」

內克說,很慶幸家人都很支持他,雖然每天需要有不同的相處模式,面對不同職位的人有時候會感到疲倦,但可以向其他領域的人學習如何經營自己也是廣播幸福的地方,做廣播需要有很大的熱忱才能堅持得住,但追夢過程中得到的成就感與滿足感是金錢無法衡量的,他會繼續用聲音感動別人,也感動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