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書籍作家梁惠雯:成為醫生與大眾之間溝通的橋梁

0
134

記者/廖品謙

有20年醫藥線記者經歷的醫療保健書籍作家梁惠雯說,將非常專業、學術性的醫學語言翻譯成讓一般民眾也能理解的文字,並擔任醫生與大眾之間溝通的橋梁,是當醫療記者最重要的事情。

梁惠雯離開記者行業十年後選擇回來繼續工作。她說,因為家庭的因素,沒辦法繼續跑新聞或當主播,現在以自由接案的形式來從事媒體工作,除了與醫生聯合寫書以外,也有從事醫療相關講座的主持人和參加分享醫療保健知識的電視節目。

每當有人問到她是否會後悔離開職場,她說:「我從來沒有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後悔,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不僅是她媒體職業生涯對自己的期許,也是她從環球電視台擔任主播,到TVBS新聞部、ETToday、三立電視台等媒體擔任醫藥線記者,再重回職場出書,一直支持她在媒體工作的力量。

回到職場後,為了打響知名度並在業界迅速的站穩腳跟,梁惠雯幾乎把能接到的工作都排上日程,而擔任醫療線記者的經歷也讓她有了開始寫書的契機,陸續出版《終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及《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

梁惠雯參加《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新書發表會(右一)。(圖/梁惠雯提供)

梁惠雯表示,和臺大醫院副主任陳晉興醫師兩個人決定一同共筆撰寫《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這本書時,在結束第一次採訪的隔天,疫情防控中心就將Covid-19升為三級警告,也因為這樣更強化他們想要將書盡快完成的想法。

她和陳醫師整整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完成這本書,有趣的是,他們原本在書中建議政府應該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體檢的管道,讓大眾更重視肺癌的早期症狀,以免拖延治療時間;沒想到在書出版之前,健康署宣布2022年7月1日起針對肺癌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這讓她和陳醫師非常的驚喜,兩人便又馬不停蹄地改寫了書的內容,希望能透過書來推廣LDCT。

除了《肺癌的預防與治療:全面贏戰臺灣新國病》以外,梁惠雯的第一本書《終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也獲得了不少粉絲的回饋,在書出版後,當時原水文化為《終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設立了Facebook粉絲專業,許多讀者紛紛在粉絲專業留言:「按照『2分的飲食控制、1分運動、1分安靜』」的方法減重,真的瘦下來了!」其中一位讀者不僅透過書中的方法瘦身成功,現在還當了業餘的舉重選手,這也讓梁惠雯第一次知道,原來她寫的書本是真的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讓她下定了寫第二本書的決心。

梁惠雯說,她特別喜歡醫藥相關的領域,最早可以追溯到國中的時候,擔任健教課的小老師,那時候她就發覺自己對人體特別的感興趣。之後擔任記者也堅定地選擇了醫藥線,這麼多年來都沒有變過。

而梁惠雯是畢業於淡江大眾傳播學系,她說,在讀書期間就對新聞非常的有興趣,但她其實不太敢跟陌生人說話,很湊巧的是,畢業時正趕上各家電視台廣招新聞主播,於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就在環球新聞台擔任主播,播報整點新聞及氣象新聞。

但在擔任主播的期間,梁惠雯發覺電視新聞非常的有即時性,受到電視時長的限制,沒辦法將更深度的報導呈現給大眾,而且沒有親自到現場跑過新聞,讓她覺得自己只是在讀稿不是在播報新聞,所以她決定卸下主播一職,轉到TVBS新聞部擔任醫藥線文字記者。尤其在菜鳥記者時期,除了採訪前查資料準備問題很重要,採訪後有不懂的問題也會抓著醫生問。

其中,梁惠雯2014年在《常春月刊》擔任合作記者時,寫了一篇大約5000字的長篇文稿,醫師就很驚訝的說:「這邊文章沒有什麼錯誤需要修正的,寫得很好。」這也是醫藥新聞中最重要的內容精確,讓她感受到原來自己私底下細心做的功課都是有用的,令她十分有成就感。

對於現在流行的新媒體,梁惠雯認為,醫藥新聞並不適合以短影音方式傳播,雖然有部分優質的影音可以觀賞,但當前網路流通的衛教影片正確性有待加強。未來她想再寫第三本書,同時也有在規劃經營自己的podcast,希望透過podcast節目跟大眾分享醫療知識,讓大眾更了解如何保健自己的身體。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