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籲電視台遵守媒體自律協議 確保開票正確

0
96
NCC籲轉播開票作業的電視頻道應遵循媒體自律協議三大重點/圖 取自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官網

記者/張佳雯

2024總統大選倒數3天,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9日呼籲轉播開票作業的電視頻道,應遵循媒體自律協議的三大重點,以確保開票資訊的公平客觀。

選舉將近,NCC表示電視頻道都應遵守中華民國電視學會新聞自律規範及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訂的媒體自律協議,其協議重點如下:一、開票鏡面票數需以「真實、有所本、可供查證」;二、發生技術失誤、誤遭截圖流傳應儘快修正、澄清;三、保留報票作業的資料,含工讀生資料,必要時提供查證。

而針對選舉當天製播新聞和參與討論的部分,NCC表示,在執行這些活動時,都不得違反事實查證的原則,另外,也要多加留意是否符合公平原則與落實事實查證,為大眾提供正確、公正的資訊,避免誤導大眾,影響公共秩序。

對於政治談論性節目,NCC認為,其應為節目內容中所涉及的事實負起義務責任,無論背後的資訊來源為何,都需採取合理的查證措施。

在製作並播放新聞節目的規範中,NCC說,需準確依循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與廣電相關法令,並注意公平原則與善盡事實查證,NCC在當天也會關注各大電視頻道的轉播開票作業,確保開票資訊的真實性、可靠性與可信度

NCC也指出,若是在選舉期間,民眾如果有發現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或廣電相關法令的相關行為,可以向NCC檢舉,NCC也會在受理後依照既定的標準程序流程處理檢舉案件,並配合選務主管機關的合作,以維護選舉過程的公平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