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 x石牌國小 製作果茶與辨別資訊教育的歡樂園

0
176

記者/魏敬恩

「Youtube上的內容到底可信度?還是低呢?」這是石牌國小611班在資訊來源學習單時的發問,也正是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教導小朋友學習媒體素養最重要的單元之一。6月5日的活動中,除教小朋友如何面對辨別不同來源的資訊外,也教他們節能省碳泡茶的方法和選用在食材製作香草果茶包,讓他們在畢業前夕一同留下歡樂的回憶。

銘傳大學USR團隊邀請到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老師教導大家不含糖的健康飲食,以及新聞中可能發生的錯誤訊息,並示範製作果茶包的過程,分享製作過程中的技巧和秘訣。在製作果茶包的過程當中,小朋友們也發揮起自己的創意及想像力,為自己製作的果茶命名,有的小朋友思考許久,便把果茶取名為「它應該會好喝」,還有小朋友已迫不及待地從果茶包裡取出柳丁乾來品嚐,也不斷傳出「我也可以泡出這樣甜甜的果茶嗎」、「我媽媽一定很喜歡這個果茶的味道」。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老師邱郁姿也在台上熱情的教導辨別資訊來源及一頁式廣告,不斷提醒小朋友如何辨識與評估媒體中的可靠性、分辨廣告及營銷手段。透過USR團隊設計的學習單來學習如何從媒體中選擇可信賴的資訊,在這項活動中有趣的是,有小朋友認為YouTube也存在許多假消息,所以將貼紙貼在「線上」以表示可信度模糊。最後,在大朋友的引導和小朋友熱烈討論的情況下,順利的完成了學習單。

活動參與的新傳系同學葉順偉表示,之前都是擔任活動隊輔的角色,這次主要則是負責拍攝,看到每個小朋友都投入在製作果茶包的畫面令他非常深刻,還有小朋友開心地跑來與他分享自己親手製作的果茶包,小朋友們得意的樣子讓他感到無比欣慰。

活動的尾聲,邱郁姿老師還仔細的提醒小朋友分辨假新聞的重要性,也舉出了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看到的例子,讓石牌國小的小朋友們獲益良多。同時,小朋友們也在製作果茶包中收穫豐富知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