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USR走進士林國小 打開食農及傳媒探索之旅

0
194

記者/李兆聰

12月1日由銘傳大學USR團隊偕同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老師合作,前往第一次合作的士林國小501和503班同學進行香草種植和食農教育的教育活動,以及帶領小朋友一同完成精心設計的香草九宮格遊戲,過程中許多小朋友完成自己第一次的植物種植體驗,也從遊戲環節中認識到不同香草代表的國家食物和相關傳播媒體工作。

士林國小學務主任陳博文表示,非常歡迎銘傳大學USR團隊與士林國小合作,希望小朋友們可以在食農教育活動中受益匪淺。

在食農教育環節中,蔡以倫老師提到,市面上的農業產品受到了嚴重的農業污染。所以當小朋友得知平常最喜歡的「草莓」是農業污染排行榜中第一的農作物時都露出了不可思議的表情。

他強調說:「食用不添加農藥的食物對身體和環境才是最好的」。隨後也帶同學認識香草植物的特性和種類,包括薄荷葉、薰衣草、迷迭香、九層塔、芳香萬壽菊和檸檬香蜂草。

在詳細介紹種植步驟和要領後便來到最精彩的香草種植環節。小朋友們興奮地選擇自己喜歡的植物說:「我要九層塔」、「耶!我們組是薰衣草」,大家都希望被分到自己平常有接觸過又喜歡的植物。蔡以倫老師和銘傳大學USR團隊也協助小朋友將育苗換盆栽,並叮嚀同學們除了要給植物水分以外,有充足陽光和通風的環境才能讓植物健康生長。

除了種植香草以外,USR團隊也帶領著小朋友進行香草九宮格遊戲,在各組大朋友引導下共同發揮創意填寫九宮格表裡對應的國家料理、代表星座、色彩和代表職業等。過程中發現許多組別的代表職業答案都是Youtuber,說明Youtuber是大部份小朋友都知道的職業,也是對小朋友很有影響力的傳媒工作之一。現場小朋友討論得非常熱鬧,在大朋友帶領下順利完成學習單,過程非常歡樂。

擁有多年宣傳食農教育經驗的蔡以倫老師提到,現今城市小孩相較鄉村和郊區成長的小孩對農業知識較薄弱,從農場至餐桌上的食物製作過程也較沒有系統化教育,所以希望藉此機會讓小朋友用自己的感官去認識植物,並了解日常生活中吃到的東西是能自己種植的。

活動最後,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講師邱郁姿讓各組分享完成的香草九宮格,提醒同學可以用五感體驗摸摸香草聞一下味道,也讓同學再次了解不同香草功效和各國美食的應用。503班黃孟皓同學說:「今天了解到薰衣草可以製作食物的新知識非常開心,希望以後還有更多機會參與種植香草活動」。

伴隨著鐘聲響起,食農教育活動也來到尾聲,小朋友攜帶著自己的盆栽開始體驗種植的樂趣,並期待下一次與銘傳大學USR團隊的香草果茶與媒體素養課程中再次見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