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廣銷包辦「2023第二屆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冠亞軍

0
83

記者/黃卓霖

銘傳大學廣告暨策略行銷學系日前在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主辦的「2023第二屆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中,從全國42校139隊伍中脫穎而出,包辦冠亞軍外,還獲得佳作。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表示,恭喜獲獎的團隊,並以「口袋的武器」為例子,鼓勵落榜的團隊不要氣餒。

他分享,在學生時期培養實務經驗很重要,實習與競賽就是為此做累積,能夠有效地提高思考的速度。

「2023第二屆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冠軍得獎者

「再生職路」由廣銷系吳東倩、莊茵婷、簡慧慈、張品萱、李邵陽、張若宸等六位學生共同製作,由傳播學院院長陳柏宇、廣銷系助理教授蔡奇睿、整合行銷傳播中心指導老師邱郁姿三位老師共同指導。該企劃,以建立一個全台最大的更生人就業平台為目標,同時對應SDG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11永續城鄉、SDG16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獲得服務創新組冠軍。

談到創作理念,組員吳東倩說明,事實上他們有組員的家人就是更生人,有發現他的家人在出獄後求職非常困難,所以才會萌生出這樣的念頭。

對此,他們還表示,SDGs的使命感不只是環境,也不是只有人,更不是只有企業的社會責任,而是創造一個永續的循環,讓社會可以良善的運作,並且這也能夠幫助政府提高勞動力,也想要讓社會重新審視並思考更生人就業困難的議題,成功的更生人是少數,因此希望給予大多數更生人一個新的管道。

「我們就是抱著一定要第一名的心態去參加的。」對於能夠獲獎這件事,他們表示,特別感謝一路上所有給予過幫助的老師、校外的顧問等人,對於比賽全程給予實質幫助與意見。

此外,「媽媽我可以 — 專為媽媽打造的求職平台」由陳柔蒨、陳尚葳、莊詠晳、楊愷欣等共四位學生共同製作,由蔡奇睿、廣銷系助理教授王皖佳兩位老師共同指導。該企劃,分別對應SDG5性別平權、SDG8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SDG10減少不平等,獲得服務創新組亞軍。

以實現提升婦女二度就業率,並降低婦女對於二度就業的無助與慌張感為目標,得以設計出一款結合社群與求職的應用程式,以求職為主社群為輔,讓媽媽們能在職場社會上有無限可能。廣銷系陳柔蒨說,社會的主流與大群體之下其實還是有很多未被發現與重視的小群體,希望透過這個企劃讓大家認識到一些鮮少被關注的議題也是值得解決和思考的。

然而,她分享,回想起剛開始的時候,當時不但是組員們認為初選就會被淘汰,還有很多老師也不看好他們的主題,沒想到最後能得到亞軍的佳績,可以說是做夢都會偷笑了。「拿著獎金拍照的時候,緊繃一個月的狀態終於都放鬆下來了。」

「2023第二屆全國SDGs創新創意競賽」佳作得獎者在決賽現場的提問環節

「尋保圖」由買于宸、林欣霓、連翊涵等共三位學生共同製作,聚焦對應SDG14保育海洋生態,獲得服務創新組佳作,以海洋問題與台灣旅遊熱潮為契機,發想一個應用程式結合旅遊與生態保育,用尋寶遊戲的方式鼓勵民眾積極投入生態保育的行列。

買宇宸表示,事實上對於自己能夠入選決賽蠻出乎意料的。對此,還是要謝謝指導老師對他們的支持,也非常感謝指導老師邱郁姿百忙中抽空陪他們練習簡報。

再回想起決賽時的場面,她分享,在決賽五分鐘評審提問環節讓向們非常擔心,因為這沒辦法事先準備,但由於我們非常熟悉企劃,幸好還是順利完成了環節。

該競賽著重跨域思惟,在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Goals)的引導下,以永續、友善、智慧、創新為競賽發展主軸,針對後疫情時代的人與人之間的創新商品與服務創新進行提案,開發具有市場商機需求的商品與服務流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