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新聞系兩作品入圍永續報導獎、曾虛白新聞獎

0
176

記者/王浩三

銘傳大學新聞系兩作品「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繼入圍第七屆全球華人永續報導獎後,再度入圍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台電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獎,獲得各項比賽獎項的肯定。

「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由銘傳大學新聞系吳冠廷、戴懿珍、劉彥伯、賀培晏、蔡恩霖、林育昇等6位學生共同製作,新聞系主任邱瑞惠、孔令信、胡巧玲等三人共同指導,其作品一共入圍兩項獎項,第七屆全球華人永續報導獎學生平面組及曾虛白先生新聞獎台電大專院校學生環境與生態永續報導獎入圍文字組。

提到入圍心情時,製作團隊表示,看見入圍名單的瞬間,彷彿回到那段奔波南北訪談、不分晝夜待在編輯室字斟句酌燒腦的日子,代表著所有努力都沒有白費,也往目標前進了一步。感謝學校的支持及系上老師的栽培,也特別感謝指導老師胡巧玲和業師自由時報生活中心副組長劉力仁,一路上給予很多建議並用心地審稿,同時時常鼓勵他們不要放棄。

指導老師孔令信提及,在製作過程中因學生的所想的面相稍為短窄,在和老師對話修改過程中,就會多多提醒永續的概念及生態發展的未來方向,讓學生逐漸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更進一步找尋訪問對象,慢慢知道如何作出全面完整的專題報導,作品能夠入圍,相信評審委員也是看見他們對此的用心程度。

對於兩作品皆入圍兩項新聞競賽,指導老師胡巧玲表示,在現今學生並沒有那麼喜歡花時間製作專題,特別是疫情後更為明顯,所以這些學生願意花時間心力投入製作備感欣慰,得知學生入圍非常替他們開心,但也希望不僅是入圍更要得獎。

「光電」在採訪過程中最辛苦的地方,吳冠廷和戴懿珍說,雖然在去年12月就產出第一個版本,但隨著七股光電案陸續完工啟用,承租漁民工作權、工程糾紛問題,殖事實查核或是當地盛產魚種產量下降等問題接連出現,因此又花了許多時間搜集資料,採訪學者與光電商,在今年5月產出第二個版本,雖然很困難,但希望報導更完整,帶領讀者了解漁電共生現階段的問題。

「生態攝影變調 引爆滅鳥危機」其影音及平面作品則分別入圍永續報導獎學生影音組及曾虛白先生新聞獎文字組。負責製作影音的新聞系學生張正和表示,雖然沒有在入圍的第一時間就發現,但事後還是因為自己的剪輯能力備受肯定而感到開心,但最希望的還是能夠得獎。

第七屆全球華人永續報導獎比賽結果將於10月15日頒獎典禮上揭曉,曾虛白先生新聞獎頒獎典禮則在11月7日舉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