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大傳院傳播實務總檢討 眾多學生作品獲獎 將強化跨媒體合作

0
113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媒體實務總檢討(圖/黃展鵬攝)

記者/陳芷苓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3日舉辦期末傳播實務總檢討,院長陳柏宇表示,不同的媒體單位有不同的特色跟內容產製的方向,各實習單位的作品都非常優秀,相較去年也獲得更多獎項,除了一直積極促進跨媒體的合作,也會為傳院爭取更多資源,也期許下學期學生可以繼續努力。

此次總檢討共分成6組報告,分別為直播影音組、流行音樂、銘報及MOL和大數據中心、虛擬影棚、數媒中心、IMCC及BL和兩岸中心。

直播影音組展示了許多作品,其中包含影音節目、短片、廣播等等,同時也發表這學期所得獎及入圍的作品,獲獎的獎金高達41萬之多,引起在場學生驚呼。

流行音樂組則展示學生所製作的音樂,從作詞作曲開始到最後的成品,都是由學生一點一點完成。

銘報除了編寫路線新聞之外,也要求每位學生要有人物專訪的報導,同時也發想並製作專題製作、數據新聞,為了因應數位時代,拍攝影音新聞也是銘報所注重的能力,從現場拍攝、剪輯、後製到發布至銘報Youtube都由學生動手,了解影音新聞的重要性。

虛擬影棚利用軟體將生動的動畫製作影片,每支影片的背景設計都有不同主題,也會配合不同的虛擬影棚背景,將技術應用在設計上,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數媒中心學習創造自己的動畫角色、影像特效、數位編曲、數據分析,也參加各項比賽,得到了不少獎項。

IMCC則以專業舉辦眾多活動,除了舉辦活動,同時也要經營社群帳號、籌辦如校慶研討會等,透過USR大學社會實踐的推動,和多所國小、團體等進行合作,在這學期也做了許多突破,在疫情後首度進行兩岸學生交流的實習單位、首次和淡江大學USR團隊合作,共同舉辦傳心結活動、傳院USR首次跟士林國小合作,最後是和九月茶餐廳X小貝殼聯名手工香皂合作。

此次總檢討也邀請業師參與,中國時報主筆室資深主筆朱真楷表示,直播影音組一學期能夠產出70幾隻作品非常驚人,但在替作品下標時應注意避免重複性,標題需跟讀者有關才能獲取點閱率;流行音樂組的音樂好聽,建議搭配上影片會更好;而銘報的數據新聞非常有意思,如果新聞的內容或是圖表、表格提供更詳細的資訊給閱聽眾會更完整。

中國時報主筆室資深主筆朱真楷給各媒體單位建議。(圖/黃展鵬攝)

民視新聞製播部企劃製作黃柏煒說,現在業界注重的是速度跟產量,建議直播影音組的學生建立故事資料庫,對於題材發想會更有幫助;銘報的學生在找人物專訪的對象,TA是誰也非常重要,下標時也可以保留一些懸念,吸引更多點閱。

凱絡媒體企劃副總監魏云柔認為,銘報跟IMCC的作品讓他能夠快速了解各自的專業,肯定作品有各方面的內容,也看到各組獲獎的作品,這是最快速能被業界看到的方式,建議各組在企劃設計上要更聚焦,用精簡的方式去吸引更多觀眾。

凱絡媒體企劃副總監魏云柔提供學生建議。(圖/黃展鵬攝)

而院長陳柏宇對學生最大的期待是,不管在哪個媒體單位,對全媒體產生的各面向都要有涉略跟了解,這能幫助學生在各自的專業領域更上一層樓,同時也謝謝三位的校外委員的講評,給學生帶來許多實質上的建議,期許在下學期能看到更多作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