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無限影展開跑 關注身心障礙朋友就業相關議題

0
86
無限影展首映會(圖/林思蓓攝)

記者/林思蓓

第五屆「2023無限影展」於10日舉辦首映會,此次影展以「我們一起」為主題,關注身心障礙朋友就業相關議題,主辦單位表示,希望能透過影展內容,讓社會大眾重新用不同的視角及面向認識身心障礙者。

「2023無限影展」將播放全球7國、8部身心障礙相關劇情片,其中涵蓋家庭、學校及職場等議題。例如從自閉症家庭切入的「阿波羅男孩」、描述思覺失調症的「瀑布」和摘下多項大獎的韓國片「證人」等,透過這些影片來傳遞多元化的社會觀點與價值。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希望透過這些由真人真事改編或不同視角的電影作品,讓社會大眾更能同理身心障礙者,關心及重視其平等權益。

首映會當天也進行了開幕片「阿波羅男孩」的映前座談會。該片由公視台語台製作,劇情由自閉症者家庭切入,探討家人相處、求職及社會觀感等面向。

「阿波羅男孩」原為舞台劇「星空男孩」,經導演葉天倫購買電影版權,改編劇本後翻拍而成。葉天倫表示,在台灣做影視最難的部分是故事題材,當初看了「星空男孩」覺得很有意思,也對於劇中的家庭故事很有感覺,於是決定買版權翻拍成電影「阿波羅男孩」。

作為自閉症家屬的亞斯教母「花媽」卓惠珠提到,「阿波羅男孩」這部電影使用了台語發音,可以更好的對家中長輩做倡導,並表示,其實自閉症小孩絕對可以做職業重建,目前勞動力重建運用處也有許多的資源可以給予協助,可惜的是很多人都不知道。

葉天倫說,電影「阿波羅男孩」想要告訴觀眾,不只是自閉症家庭,其實每個人跟家人間都會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他提到:「如果人能多互相了解,開放更多空間給對方,我覺得事情就會有多一點轉圜。」

「2023無限影展」即日起至11月19日於台北三創生活園區5樓Clapper Theater舉辦共14個場次,索票方式及活動詳情,請上影展官網: https://www.limitless-film.taipei/,或追蹤臉書「無限影展」粉絲頁。

2023無限影展場次一覽表(圖/攝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