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潮流興起 黃哲斌:利用「人工智慧」創造更多可能性

0
210
《天下雜誌》黃哲斌應邀至銘傳大學新聞系演講。(圖/盧栢賢攝)

記者/王妤文

《天下雜誌》編輯顧問、媒觀基金會董事黃哲斌5月29日出席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合辦的媒體素養講座。他強調,AI科技對人類的影響已無法逆轉,社群時代由人工智慧主導已成為潮流,因此,需要建立多種平台,善用人工智慧的能力並利用它進行事實查證。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陳伯宇也特地到場開幕,他表示,感謝黃哲斌來到銘傳與學生交流,期望在講座結束後能夠予學生慷慨的指導。

傳播學院院長陳伯宇(圖左)與天下雜誌黃哲斌會前交流(圖左)。 (圖/盧栢賢攝)

黃哲斌認為,現在人類正身處「舊石器的情緒,中世紀機構,神一般的技術」的三合一矛盾中,人類仍受貪婪、忌妒等本能情緒所驅動,再加上政治、國家等因素;儘管人類擁有著超高超技術可開創更多的機會,但同時也在這股潮流中逐漸建立起一種「危險的親密關係」。

引用生物學家威爾森(E. O. Wilson)的觀點,黃哲斌認為人類正糾結「三合一」矛盾中。(圖/王妤文攝)

人性有善有惡,科技不斷的把人類的「善良、利益」放大,並透過網路展開了許多正面活動;同時也將人性的「惡」放大,新聞媒體在大部分時都是「被動」是放大假消息;如何讓人性中的「善」發揮得更大,並將「惡」減少到最低,也是去年未成立的NCC數位中介法以及當今社會亟需思考的問題。

「在這個網路時代,是否假訊息成為常態?」對此,黃哲斌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訊息迅速擴散的現象與社群媒體有關,社群媒體訓練我們傳播極端、明確的立場,以獲得更多回饋。黃哲斌指出,假消息往往都是在利用人們內心的「義憤」來擴散,因為人們容易相信陰謀論,但在這個網路普及的時代,只要透過簡單的網路查證,就能夠揭穿假消息的真相。

黃哲斌指出,隨著人工智慧的普及,未來網路上的資訊將變得越來越混亂。他形容這個時代為「合成媒體時代」,預計將有更多以文字、照片、影音混合的形式出現。因此,需要建立更多不同的平台,利用人工智慧對抗人工智慧,並透過人工智慧的查證功能來確保資訊的真實性。

此外,黃哲斌強調,儘管新聞媒體產業在人工智慧興起中會受到一些影響,但並不需要擔心被取代。相反地,應該利用「人工智慧」創造更多可能性和新的機會。這包括利用台灣的科技優勢,結合公共媒體、非營利組織和事實查核部門的力量,共同關心資訊的可信度,展開一場「認知作戰」。

黃哲斌提醒,在這個充滿挑戰的資訊時代,我們應該以創新的思維來應對,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的潛力,同時重視可靠性和真實性的核查,以確保獲取到有價值的、可信的資訊。

美國在台協會(AIT)也於會後宣傳免費的線上媒體素養課程介紹,共現場的學生們參考,在上完線上課程後,通過簡單的考驗即可獲得AIT的證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