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assbox Technology創辦人王政堯分享《阿凡達》虛擬製作技術

0
240
王政堯(Norman Wang) 曾參與《阿凡達》、《權力遊戲》、《魔戒》、《功夫熊貓》、《曼達洛人》等製作。(圖 /主辦方提供。)

記者/葉香伶

曾參與過《阿凡達》特效製作的Glassbox Technology創辦人王政堯,在18日的2022 MeTec 影視尖端技術展上分享虛擬製作技術(Virtual Production)。他表示,虛實整合的製片模式可節省大量時間成本,也是未來影視產業的發展主流,預計明年上映的《阿凡達》續集,也將續用LED面板實時投放技術。

王政堯進一步分享,虛擬製作的第一個重點技術是虛擬攝影機,可以想像成沒有頭盔的VR,空間追蹤技術使導演看到的現場畫面並不是空無一物的攝影棚,而是有如身歷其境到影視場景一般;第二是表演捕捉,將演員的表演數位化,用真人去驅動虛擬角色,結合演員的表情、肢體表現;第三個是實時成像,讓導演能夠一邊拍攝,一邊更換不同的虛擬環境,演員也不必在傳統綠幕前憑空想像,反而更能投入地演出。

2009年在製作《阿凡達》時,業界普遍認為當時的技術無法達到理想的技術效果,導致募資金額不足。王政堯表示,當時努力開發出虛擬製作技術,讓參與拍攝的人能用視覺化、直觀的方式去互相溝通,而虛擬技術的延伸就是技術預演,可用來模擬複雜的拍攝環境,方便安排實景、虛景、真人、假人、攝影機、鏡位等等。

王政堯說,傳統製片很難流暢地走完開發、前製、拍攝、後製整個流程,當影視劇情依賴特效越來越重,就會造成後製流程膨脹。前製時間被壓縮,現場拍攝往往準備不夠,所有錯誤也必須在後製修正完成。虛擬製作是先用很低的成本拍攝過一次,再把所有的數據進行後製,可大大提升拍片效率和精準度,更是未來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