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MikeSports創辦人Mike引領街頭街籃影片風潮

0
419
《Like Mike Sports》創辦人Mike。(圖/張維亨)

記者/張維亨

「致力於挖掘運動員的精彩故事,給予高度曝光的影音平台,傳達對於體育運動的熱情!」這是《LikeMikeSports》的初衷,也是Mike(席偉哲)一直持續在做的事。他在2019年創辦頻道時因拍攝街頭籃球,帶起一股鬥牛影片風潮,經營三年後粉絲數已接近10萬,也有許多YouTuber效仿影片風格,讓他成為拍攝街頭籃球影片的領頭羊。

頻道中最廣為人知就是與高國豪合作拍攝的幾部街球影片,流量最高的甚至超過160萬次觀看。他說,當時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點閱,只是將自己合作的想法告訴高國豪後,對方也認為頻道的風格符合自己的球風,因此答應接受合作。

而其中一部在高雄拍攝街頭籃球的影片中,他邀請到一位球技出色,但當時還是素人籃球YouTuber的田科宇,就在鬥牛的過程中,他剛好捕捉到田科宇隔扣對手的畫面,也讓這部影片流量達到84萬次點閱,更增加田科宇的知名度。對於這件事,Mike說,這就是他喜歡紀錄影片的原因之一,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反而可能會捕捉到精彩的畫面。

其實Mike從小就喜歡打籃球,且不斷精進球技的他在大學進入淡江大學的校隊,也是從這時候他開始拓展人脈,認識了黑人陳建州和提供他工作機會的老闆。大學畢業後他先後到DV籃球部落和海碩集團從事運動行銷、品牌行銷和球員經紀等工作,累積經驗及人脈讓他意識到時機成熟了,再效仿國外影片的風格,創立了頻道《LikeMikeSports》。

也因為20062007年時美國街頭籃球盛行,當時MikeYouTube上接觸到國外的街頭籃球影片,而這顆想「秀出台灣街頭籃球」的種子在他心中慢慢萌芽。他提到,台灣的素人都不會「秀」自己,以前也沒有平台增加曝光度,再加上自己是籃球人且因工作的關係了解行銷手法,所以引進國外的拍攝方式,讓台灣也有影音平台提供素人球員展現自己的球技。

Mike自嘲說,雖然在學生時期讀書不怎麼好,但打球拓展人際關係對未來的幫助很大,尤其創立頻道後,包括陳建州和王信凱都非常樂意給予拍攝且支持,時常轉發影片到他們的社群媒體上。

在與明星球員合作的同時,也在推動基層籃球,像是世新大學籃球隊員許瀚承原本只是一名沒沒無聞的素人球員,但在花蓮菁英盃賽上頻頻轟炸籃框的好表現,讓Mike決定不能讓這位有潛力的年輕球員被埋沒,他先透過頻道讓更多人知道這名球員,再用自身的資源讓幫許瀚承安排球隊測試,並進一步與學校洽談,最後讓許瀚承成功進入世新大學籃球隊,追尋自己的籃球夢。

除了國內的素人,Mike經常會在頻道介紹旅美的素人小將,在他的頻道中,總是能看見一些實力出眾卻鮮為人知的球員,他經營的頻道讓這些球員擁有曝光的機會,也幫助他們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他眼神堅定的說,希望頻道的方向不侷限在街頭籃球,而是能讓一般人較少關注的球員有更多曝光度,不僅提供素人球員機會,更要提升台灣的籃球環境。

「籃球是我熱愛的,也是我所堅持的,我不會停止我現在在做的事。」是Mike在訪談結尾時說的話。雖然前幾年YouTube改變演算法,許多創作者的流量都不如以往,但他還是保持初衷在做相同的事,推廣籃球風氣也帶動基層籃球,期望對台灣的籃球環境能有所貢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