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X新聞獎助計畫第二梯次徵案成果 黃玉華:缺少創新性與分享性

0
76
nDX新聞獎助計畫 (圖/業者提供)

記者/陳軏

nDX新聞獎助計畫於2月2日公告第二梯次徵案成果,共有17件專案獲得獎助,DTA社團法人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黃玉華在1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此次徵案未獲選的組別較缺少創新性與分享性,更強調,要如何在這狂風暴雨中存活下去,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已於1月下旬完成第一年度第二梯次徵案評選,並於2月2日公告徵案成果,共收到29件完整申請,最終有17件專案獲得獎助。獲得獎助分別包含影響力獎助類別3件、標準獎助類別10件和基本獎助類別4件,與第一梯次相比,入選比例高出了許多。

名單如下:

112年第二梯次獲獎助名單 (圖/陳軏 製)

此外,黃玉華表示,去年舉辦的申請專案計畫書撰寫工作坊對於撰寫企畫書有明顯的幫助,第二梯次申請的專案較清楚說明專案內容與他們預期的目標和效益,評選委員們一致認同此次專案品質的提升。

就此梯次獲獎助的專案而言,大多數專案著重在新聞產製過程導入AI等數位科技,使DTA覺得驚喜的是,也有少數專案開始用較新的創業工具去嘗試新的商業模式,例如,想要解決媒體的信任問題或者新的商業是如何產生收益,認為這是蠻大的突破和創新的嘗試。

nDX數位創新獎助計劃有六大評選重點,黃玉華指出,此梯次較缺少創新性,小型媒體沒有資源,無法太擁抱創新,但認為中大型的媒體不敢創新,在成功的基礎上較難做出破壞性創新。更提出,越不實驗、冒險和創新,那將來遇到的挑戰會越難解決。

「新聞產業碰到的問題不只有自己,是整個產業,且不只有台灣新聞產業,是全世界都會碰到的問題」,黃玉華認為,此梯次也欠缺分享性,台灣媒體習慣單打獨鬥,較少分享的概念,要如何在這狂風暴雨中存活下去,非常強調合作。

最後,黃玉華建議,若想要申請此計畫,要思考想透過這個獎助啟動什麼樣的轉型,說明需要這個獎助金達成什麼目標,清楚了解可以帶給社會的價值,有創造出價值就會對這個生態圈創造影響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