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街賣者小萬先生 不畏風雨賺取一頓溫飽 

0
197
小萬先生雖然腿腳不便,但為了維持生活,他還是常在捷運站附近從事街賣。(圖/吳婕瑜)

記者/吳婕瑜

禮拜六的捷運府中站外,人潮熙熙攘攘,恰逢聖誕節前夕,店家播放著歡快的音樂,氣氛熱鬧。但這之中卻有一個落寞的背影,慢慢移動著輪椅穿梭在紅綠燈路口之間。他是新巨輪協會旗下的街賣者小萬先生(化名),雖然雙腿沒有行動能力,卻每天不畏風吹日曬的堅持出來賣生活用品。對他來說只要有努力就會有回報,哪怕只有一位客人,只要願意跟他買東西,他都會懷著感恩之心一直賣下去。

小萬先生早年間因為母親生病開刀,住進安養機構需要高額的開銷,因此在照顧母親之餘,他便就近在林口長庚醫院做起看護。而這一做就是二十多年,他說:「以前大家都是叫我叔叔,有一天一個新來的復健師叫我『阿伯』,我才發現,原來我真的老了。」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小萬先生體力跟著下降,雙腿也因為神經被壓迫的影響,漸漸開始無力支撐他的日常行動。失去工作能力的他輾轉多個職場,只為了找到一個地方安家,最後在的社工介紹下,他住進了新巨輪協會的共生家園,跟其他身障者們一起互相扶持、生活。

小萬先生一開始是在萬華捷運站附近賣中國時報,但賣出一份報紙他只有20元的收入。生意差的時候一天下來賺的錢只夠付交通費,連三餐都沒有著落。新巨輪基金會的會長看到他的處境,便主動詢問他要不要改賣生活用品,他想著,試試看也好。

回憶起剛開始賣協會提供的生活用品時,小萬先生坦然的說,他不太有信心,但想到協會願意出手幫助他,那就應該好好把東西賣出去才對。於是他觀察附近賣愛心餅乾的孩子們,發現街賣的秘訣就是吸引人注意,但又不能太高調,否則很容易引來警察的「柔性勸導」,他就只能無奈的暫時離開,到其他路口做生意。

小萬先生手搖小鈴鐺,緩緩的在等紅綠燈的行人之間來回移動,嘴裡喊著:「先生、小姐,要不要買一包面紙」,只為讓客人能看見他的商品。偶爾有人看到自己需要的東西就會掏出錢包,甚至有人每天經過,都固定會花一百塊跟他買東西。對於這一百塊,他十分珍惜的說:「有賣就有飯吃,沒賣就沒有得吃,有客人的幫助我才能夠吃上一口飯。」

對於自己的處境,小萬先生從來不會怨天尤人,反而是感激身邊每一個人。他說:「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就是要勤勞。」因為總會有人看到他的付出,雖然只是施予一些小恩小惠,但對他來說,這樣也就值得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