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電台商務論壇 Podcast平台「變現」成課題

0
226
正聲廣播電台於19日在喜來登大飯店首創與業界舉辦的「播客年會Podcast YeAr!」商務論壇。(圖/邱昱誠攝)

記者/邱昱誠

正聲廣播電台19日在台北喜來登大飯店首度與業界舉辦「播客年會Podcast YeAr!」商務論壇,台灣軟體服務平台-Firststory執行長Kirk和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都表示,目前Podcast平台最大的問題是如何「變現」,平台廣告經營和業配是他們目前很重要的課題。

論壇邀請到台灣軟體服務平台-Firststory執行長Kirk、奥美顧客體驗行銷創意總監 Sofie、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Emily以「耳朵新經濟」、「品牌行銷策略」、「聲音行銷案例分析」3大主題為演講重點,正聲廣播電台董事長陳榮明表示,正聲廣播電台成立70多年,近年網路改變接收方式,正聲不斷尋找產業空間建立全媒體管道,自2019年投入大量人力,尋找聲音媒體的新價值。

Firststory執行長Kirk表示,利Podcast最重要的問題是入門門檻間單,許多Podcaster錄了一段時間就會不知道繼續下去的動力是什麼,因此需要有「變現」的功能,要有盈利才能吸引更多創作者。

他說,2023年公司最主要去思考的問題就是廣告,Firststory這三年平台都為向上成長,但在今年盈利卻微幅下滑,在之前都沒有去好好經營廣告這塊,因此需要廣告去支撐「變現」。

但他坦言,時代在變,被現實所壓迫,廣告所帶來的變現問題也隨之產生,也隨之造成知名的創作者有所反彈,但他們也盡力在溝通說服。

Firststory執行長Kirt表示,要有盈利才能吸引更多創作者。(圖/翁婕寧攝)

奥美顧客體驗行銷創意總監 Sofie表示,現在是廣告最好的時代,行銷是說服的藝術,現在的多元媒體可以做到分眾的效果,任何小眾媒體都有出頭的機會。

她更提到,Podcaster可以視為深度溝通的傳播渠道,個人的聆聽習慣會受到創作者的影響,內容提供者必須要很有個人魅力。若是要品牌合作,找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人,兩方都很契合,以便做深度品牌溝通,針對內容創意可以做的點。

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也提到,國內外Podcast 產業發展趨勢大致相同,未來會有更多付費活動在疫情後蓬勃舉辦。在「變現」議題方面,除了接業配的營利模式,節目製播所帶來的周邊效益,像是人脈的牽成、資源的整合、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等,皆是未來的獲利可能。

鬼島之音共同創辦人吳怡慈Emily提到,在「變現」議題方面,像是人脈的牽成、資源的整合、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等,皆是未來的獲利可能。(圖/翁婕寧攝)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