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朱淑娟經驗談

0
192
獨立記者朱淑娟8日到銘傳大學為新聞系學生演講

記者/張芷瑄

曾獲得卓越新聞獎的獨立記者朱淑娟8日在銘傳大學新聞系與學生分享獨立記者的經驗,她很鼓勵學生往後能成為獨立記者,但她也建議說,在這之前應先打好基礎,先在媒體圈內打好基礎,再從基礎往外延伸,培養能力後,再考慮是否要成為獨立記者。

朱淑娟說:「做(記者)事不是為了拿薪水,而是從中獲取知識,使自己成長。」

她表示,做獨立記者是非常有成就感的職業,能夠自主報導,不必寫自身不認同的報導、不被媒體立場左右、不浪費時間做無效率的採訪報導、不被媒體分線限制,且獨立記者不屬於任何媒體,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做深入的研究,稿子寫的較完整,也較容易養成專業。

因此,朱淑娟說,當時她從聯合報離開後,選擇部落格發表文章,讓她的部落格是為某些事件留下第一手記錄。

直到現在,她很慶幸說,當自己過去寫的稿子、作品不斷被翻出來看時,就會覺得當初想實現的願望達成了,成就感也會比較高,且因為能夠在部落格中留下讓自己滿意的作品,較容易實現做記者的理想,所以工作的心情也會比較好。

獨立記者除了要有基礎功外,她表示,最重要的是就是規律、努力,要養成每天書寫的習慣,保持工作的節奏,規劃每日要完成的工作量,注意每件事的細節,才能確保有固定的產出。

另外,獨立記者沒有固定收入,因此她表示,需要發展多元職涯,除了記者外,還可以寫專欄、當作家及演講者,為獨立記者做另類的宣傳、傳播。

朱淑娟認為在考慮當獨立記者前應先打好基礎

她也提醒在座的學生,在讀書時期多累積獎項,未來畢業後要找工作就會更容易一點,建議年輕人要盡自己的努力追求更大的成就,找一個能力要求比自己高的工作,能夠提升專業能力。同時鼓勵學生要多讀小說、統計學,提升邏輯性及算數能力,再為自己訂定一個十年計劃,檢視十年來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有達到當初所訂定的目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